玛曲风采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概况 > 玛曲风采 > 正文

大美湿地生态秀 秘境玛曲迎宾朋

发布时间:2022-06-09 10:57:41来源: 点击:[]

玛曲是亚洲第一的“天然牧场”。拥有1200多万亩集中连片、舒展平坦、草质优良、耐牧性强的亚洲最美草甸草原,是国家优良畜种河曲马、玛曲牦牛、欧拉羊的核心产地。这里盛产冬虫夏草、雪莲、贝母、红景天等名贵药材,还栖息着雪豹、梅花鹿、黑颈鹤、白天鹅等珍禽异兽。

 

图片

 

  玛曲是万水汇聚的“地球之肾”。奔流不息的黄河眷恋着玛曲,伸出433公里的温柔臂膀将玛曲紧紧怀抱其中,形成了久负盛名的“天下黄河第一弯”。这里延绵起伏的巍峨雪山,星罗棋布的湿地湖泊,一望无垠的丰美草原,孕育了成千上万条大大小小的河流小溪,从四面八方涌入黄河,每年补给黄河近100亿立方米甘甜河水

图片

       玛曲是扣人心弦的“赛马之乡”。赛马是马背民族最喜欢、最普及、最热烈的传统民族体育运动。玛曲已成功举办了13届“格萨尔赛马节”,被国家有关部门命名为“中国赛马之乡”。每年的8月13至18日,几十万来自全国各地的赛马爱好者和游客欢聚玛曲,观赏规模宏大、场面惊艳、热闹非凡的赛马盛会,亲身感受青藏高原“世界杯”的豪放与激情。

 

图片

 

  玛曲是天人合一的“欢乐海洋”。藏族是一个“能说话就会唱歌,能走路就会跳舞”的民族,玛曲民间更有“每个人的口中都有一部格萨尔”的说法,长期说唱演变而来的藏族民歌弹唱艺术(也称“格萨尔弹唱”)源远流长。一到春夏时节,玛曲草原鸟鸣雀跃,百花争艳,奶油飘香,牧歌飞扬,整个草原在花和歌的海洋里游荡。

 

图片

 

  玛曲是放飞自由的“户外天堂”。这里的山山水水有着辽阔而高远、宁静而生动的别样韵味,河流、湿地、草原、丘陵、峡谷穿插交织,蓝天、白云、牛羊、帐篷、经幡交相辉映。融入其中,或策马扬鞭、驱车旷野,或追赶牛羊、抚慰草地,或放声弹唱、跳起锅庄,自然飘逸,自由洒脱。

图片

  玛曲是亟待开发的“绿色宝库”。这里天高云淡、风光无限,水草丰美、牛羊遍地,畜牧资源、旅游文化资源、藏中药材资源和太阳能资源得天独厚,是一个亟待开发的“绿色宝库”。

图片

  来吧,朋友!勤劳质朴的玛曲儿女手捧圣洁的哈达,斟满醇香的青稞美酒,与您相约首曲草原、遨游绿色原野,寻找梦中的诗画家园、久违乡愁和心灵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