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概况 > 玛曲风采 > > 正文

眼见为食,舌尖上的玛曲!

发布时间:2023-01-31 18:19:39来源: 秘境玛曲点击:[]

俗话说: “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 前面六件事都是吃,后面一件事是喝,开门七件事实际是一件事。会吃还不够,还得懂吃,知道什么好吃,要做就要做一个有境界的吃货,合格的吃货。看到美食,或勾起人们淡淡思乡愁,或引起人们对文化传承的深深思索…...反应不一而足。品味之中,眼见为食,别有洞天,吃一款美食,是一次修行。

每个人都希望能够有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而玛曲就是很多人必选的地方之一,玛曲拥有世上最美最自然的风光,也有最具有特色的美食,观黄河,看湿地,品美食,玛曲美食有什么呢?酥油茶、酸奶……多的是你不知道的美味,就让小编带你一起了解去一下吧!

在玛曲奶类、肉食和糌粑构成了藏民族的三大主要食品,并由其演变出各种各样独特的饮食变化。

酥油奶茶:奶茶是玛曲草场上牧民的主要饮料,藏族人最喜爱的饮品非酥油奶茶莫属了。相传文成公主进藏之初不习惯高原的饮食,于是当地想出了一个办法,先喝半杯奶,再喝半杯茶,后来为了方便奶与茶一起喝,久而久之演变为如今的酥油茶。将伏茶倒入茶筒,加以酥油、鲜牦牛奶、食盐和精制的香料煮沸后就可以喝啦。若以伏茶、松潘茶同煎色味更佳。酥油有很高的热量,冬天的时候喝上一杯,香醇可口,瞬间全身温暖起来,又能补充体力。

眼见为食,舌尖上的玛曲!

蕨麻米饭:蕨麻米饭烹制方法讲究,一般将大米煮至七八成熟,捞出后用冷水淘去米汁,拌上酥油少许,再放入笼内蒸熟,加以煮熟的蕨麻、白糖、葡萄干,浇上溶化的酥油而食。一般都用小勺子从碗边挖取吃之,或上、中、下搭配搅拌均匀吃之。否则,先把好吃的吃掉,就剩下底部米饭不好吃。不过也不必在意,热情的主人会准备得很充分的,吃完了,你还是可以嬉皮笑脸再要,没有人会计较你的贪吃。蕨麻米饭做起来非常方便,味美可口,营养丰富、能和“八宝米饭”相媲美,绝对有过之。

眼见为食,舌尖上的玛曲!

烤羊排:烤羊排是玛曲草原牧民一种独特的羊肉吃法。吃时一手持刀切割,一手抓肉入口,鲜香酥脆,丰满多汁。烤羊排烹调方法十分简单,先将鲜羊肉煮熟,再加上盐或蘸盐小火慢烤即可食用。用吃冬虫夏草,饮矿泉水生长的欧拉羊、乔科羊烹制的烤羊排,更加肉鲜味美。

眼见为食,舌尖上的玛曲!

肉肠:肉肠是灌肠的一种,是用剁碎的牛羊心、肺、肾、肝等内脏加拌切碎的蒜苗、食盐、花椒粉搅匀,灌入洗干净的大肠,然后均以清水煮熟食用。煮的时候要特别注意时长,不能煮得过熟,否则口感、味道等等就不好了,一般以血水似干未干为最佳。这时,捞出切段即可食用。吃时蘸上蒜泥、醋、辣椒等调和的作料汁味道更佳。灌肠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是玛曲牧区极富特色的风味食品。

眼见为食,舌尖上的玛曲!

藏包:藏包皮薄馅大汤满油多,美味可口,又称为灌汤包或水晶包。藏包制作精细,工艺有独到之处。就以制包子皮为例,它不像一般的包子皮需用擀杖擀制,而是将白面烫好后,用手捏制。玛曲藏族人民大多都有一手捏制包子皮的高超手艺,一次可捏制成4至5个大小相等、薄厚均匀的包子皮。包好的包子大小如核桃,均匀整齐,顶端有旋涡,外形十分美观。藏包子因体积较小,一般放置在大火上蒸制15至18分钟即熟。用筷子把包子夹入盘内,佐以蒜泥、醋、酱油、辣子油、吃起来油而不腻,软嫩可口,鲜美异常。

眼见为食,舌尖上的玛曲!

藏包不仅是一种独树一帜的民族风味小吃,而且也是藏族人民款待客人的传统美食。它外皮雪白薄亮,透过包子皮,里面的馅子清晰可见,只见肉如玛瑙,菜似翡翠,红绿相间,煞是好看!吃时需先从顶端吸吮包子内的油水,然后食之。如果拿起包子就咬,就会油水四溅,使人狼狈不堪。当远方的客人到玛曲大草原旅游时,好客的藏族人民,一定会请佳宾领略藏包的独特风味,以饱口福。

糌粑:糌粑是玛曲牧民的一种主要食品,是将青稞洗净、晾干、炒熟后磨成的面粉,吃时在奶茶中加一小块酥油,少量的酥油茶、糖等搅拌均匀待溶化后辅加少量曲拉(奶酪),然后加青稞炒面,用手调拌均匀后抓捏成团而食。它不仅便于食用,营养丰富、热量高,很适合充饥御寒,还便于携带和储藏。糌粑是藏族的主食,形似内地的炒面,糌粑的原料有青稞、豌豆、燕麦等。藏族无论下地劳动,上山放牧,出门旅行,都要随身携带。糌粑携带方便,又是熟食,在牧区是一种物美价廉、方便实用的食品。

眼见为食,舌尖上的玛曲!

酸奶:酸奶,藏语“肖”,是将鲜牦牛奶牛奶煮沸后倒入木桶或盆内,待温而不烫时放入酸奶引子,然后掩盖置于保温处发酵,待到凝固即可。简单午餐后,一碗洁白如玉的自制酸奶呈现在眼前,观其外形,类似嫩豆腐,稍稍抖动,便会颤颤悠悠,动感十足。闻其味儿,浓郁的奶香带着些许酸涩,没有腥膻。浅尝,入口柔滑,接下来便是浓郁的酸烈,酸到苦涩。奇异的口感入喉,咽下后便是悠扬的回味。也可在碗内加上白糖,酸甜适度,清凉爽口,根据自身口味还可以加入果碎蕨麻等。奶香味沁人,香气久久不弥散,美味的感染下,耳鸣、呼吸急促的高反没有了,整个人瞬间精神了很多。

眼见为食,舌尖上的玛曲!

肉饼:最期盼的牦牛肉饼来啦!在藏族地区,牛肉饼是他们的主食,藏语“粑勒”,里面满满都是牦牛肉丁和洋葱,地道的牦牛肉口感特别有嚼劲。烹制时,先将牦牛肉、洋葱剁碎,加入盐、胡椒粉、花椒粉,然后用面皮包馅,擀至薄片油炸即可食用。牦牛肉饼的外表又酥又脆,咬上一口还掉渣,里面的牦牛肉提前腌制过,油滋滋得特别香!静静地咀嚼,轻轻地回味,非比寻常的韵致。

眼见为食,舌尖上的玛曲!

锅贴:长得像烧麦,又有点像煎饺,撒上葱花甜椒丁,又像一朵朵盛开的格桑花,烹制时将上好欧拉羊肉剁成肉馅,同时加适量的水,顺时针搅拌,感觉有粘性时, 加入盐、酱油,少许五香粉。也可以选择其他自己喜欢的口味。包起来的方法很简单,把面皮两端捏住,四角要通风。在铁盘里码好,加少许油,小火3分钟后,浇适量的水,锅里发出哧哧的响声,盖上锅盖,2分钟再打开,如此反复2-3次即可。皮白柔嫩、肉馅肥而不腻、香鲜味美,具有香、酥、嫩的特点。上桌满屋飘香,那扑鼻的香味立刻迎面而来,令人回味无穷。

眼见为食,舌尖上的玛曲!

把体重留给爱的美食,把眼睛留给好的风光,把等待留给一直寻觅的真心,把欢喜留给一次突破障碍的勇敢,把拥抱留给永远向往美好的自己。吃食是一种幸福,品味是一种情趣,人世间,唯有爱与美食不可辜负,来玛曲,找一处秀色可餐的美景,享受回味无穷的美食,此生无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