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概况 > 玛曲风采 > > 正文

美丽的欧拉秀玛乡

发布时间:2021-04-13 15:13:08来源: 点击:[]

欧拉秀玛的历史简况

欧拉部落位于甘南藏族自治州玛曲县境西北部。公元1777年第二世嘉木样活佛久美旺波莅临此地时,特意将该地的地域保护神——阿尼欧拉神山之名作为地名,并沿用至今。按照传统划分法,欧拉部落由大、小、索日三个部族组成,据现在的行政区域划分法,大小部族隶属欧拉乡,索日隶属欧拉秀玛乡。

在此简要介绍一下欧拉秀玛,这里海拔较高,气温均衡,地势平坦,平均海拔为3480米。此地山川较多,其中最引人瞩目的当属被称之为玛曲县最高山峰的“曲噶尔泽杰秀茂”,“曲噶赛日”和“念郭当热玛尔雅”,其他如“西加科让慕”、“多丹诺日占堆”、“科尔格图特”、“智格扎赫尔”、“当琼宗格”以及“恳德杰日”等依偎在亚邦雪山之背,其他群山均屹立在其附近,并与阿尼玛卿雪山接壤。这里水源丰富,有西曲、科曲、当庆、当琼、曲纳等等;主要湖泊有当庆湖、勒格达湖、宗温湖、科尔格湖;除此还有许多药泉,如当琼药泉、瓦朗药泉、科尔格药泉等。据说欧拉还有十二个大草滩,其中欧拉秀玛就有西·梅朵滩、智格坚滩、勒格东滩,这些秀丽草滩牧草丰茂、景色宜人。此地的珍奇动物也是种类繁多,诸如雪豹、鹿、獐子、黄羊、岩羊等;药材品种也极其丰富,有冬虫夏草、蒂丁、野莴苣、爬地黄、独一味、甘香松、大黄、贝母、白青青艽等等。

2016年5月奉嘉木样大师许可,第七世贡唐仓活佛经师、拉卜楞寺高僧久美华丹嘉措大师应邀在玛曲县欧拉乡曲河大草滩举办时轮灌顶金刚大法会,集聚10万多信众在此。此外,这里是纯牧业区,以畜牧产业为主,民间游艺竞技活动更是丰富多彩,真可谓歌的天堂,舞的海洋。

哲卫曲夏瀑布

地处欧拉秀玛乡西北约20公里的哲盖曲恰尔,在英雄史诗《格萨尔王传》中就有记载。据说此地便是嘉洛东巴坚参的城堡旧址。旧址的外围被阿尼玛卿雪山的支脉——“智盖加科让慕”所环绕,漫山遍野覆盖着厚密交错的白花柽柳、青花柽柳和苏鲁美朵,远看各色争艳的野花,犹如绚烂的七色彩虹铺地;山间的清泉喷涌,恰似青龙吼叫;并且随处可见千姿百态,形态各异的石峰,接踵而来的游客也是比比皆是。

宗喀石林

宗格尔在离欧拉乡约30公里之处,此地高耸突兀的石峰如同一幅美丽的风景卷轴展现出来,苍翠的山,流动的水,绽放的花,欢鸣的鸟,一派鲜活的景象。黄河首曲在宗格尔脚下的绿茵上犹如一道蓝色的彩带缓缓流淌,向世人诉说着英雄格萨尔王的丰功伟业。这里鸟语花香、水草丰美、风光秀丽,能将游客引入无限的遐想之中。

欧拉神山

在贡唐丹贝卓美大师的赞词中将护佑一方净土的地域保护神——阿尼欧拉是如此刻画的:“上部富饶白岭滩尾处,首曲黄河流经此境地;福运祥瑞集聚此圣土,秀丽欧拉美若画中画。”除此,大师又是这样描述欧拉名称的由来:“神圣无上欧拉山,遍知三时金刚持,以您尊称赐地名,象征此地由您护。”

当日神山

在下部多康东部,黄河左岸,被誉为多麦神山之王阿尼玛卿之子的,护佑一方净土的神圣拉泽——念果当热玛尔雅便屹立在欧拉乡西边约50公里处。天然形成的山体布局犹如幻术勾勒的画面,让人浮想联翩。碧天、青山、绿草、玉湖、甘泉犹如珠连的宝石环绕山间,见此美景,一种喜出望外的感觉涌上心头。念果当热玛尔雅正前方屹立着巍峨的玛尼巴扎神山,即拉周噶布。右边红黄相间的拉增神山,如同旭日之光照射,格外绚丽动人。左边的念果塘嘉如同乌云弥漫,巍峨壮观。这里不仅山色秀美,而且丛林茂密,更值得称道的是,还有两处极其殊胜的闭关静修岩洞——空行密洞和大乐密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