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专栏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安全生产专栏 > 正文

监管突出实效,预防优于处置

发布时间:2019-05-23 10:30:23来源: 点击:[]

为全面落实好2019年3月至4月省、州及专家会诊对玛曲县提出的安全生产工作整改落实完成情况,州安委会督察组与5月19日至20日,州应急管理局督查组对我县安全生产工作领域所涉及的整改问题进行了现场查看、查阅资料,并召开了反馈会议。

督察组强调,时刻保持清醒,安全高于一切。安全高于一切,生命至高无上。安全管理严在干部、严在细节,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树立安全生产就是与生命息息相关的责任意识,必须持之以恒,常抓不懈。一是要认识到安全就是基础。二是要进一步认识到安全就是效益。三是要进一步认识到安全就是责任。

督察组强调,责任重在落实,行动大于形式。安全生产,人命关天、责任重于泰山,是一项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的日常工作。我们一定要把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落实到实际行动上,落实到具体人员上,用结果来检验工作的成效。

一是要把责任落实到行动上。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珍惜生命,看重责任。安全形势稳定容易使人产生松懈思想,有的单位对安全管理和安全预防工作,就是说在嘴上、写在纸上、挂在墙上、落实在会上,口头说得多,实际行动少。主管行业部门的安全监管要切实做到检查督促到位、整改措施落实到位。

二是要把责任落实到人员上。有些事故的发生,看是偶然,树立起安全生产的责任意识,以侥幸的心理来对待安全生产工作,那么必然会导致事故发生。所以,一定要以“把心放在安全上,把安全放在心上”为宗旨,把安全生产工作做到位、做到底、做到家,做负责任的单位、做负责任的领导、做负责任的个人。

三是要把责任落实到结果上。安全与责任同在,事故与麻痹相连。如果没有把安全生产工作抓实抓好,只是为了应付督查、检查而抓安全生产工作,那就是对工作的不负责,对员工不负责。安全生产工作实行一票否决,不管是谁,在安全生产工作上出了问题,绝不姑息,都要严格追究责任。

督察组强调,监管突出实效,预防优于处置。为了防止事故发生,举一反三,安全工作时刻都不能放松。一是要加强安全生产的组织宣传。各行业主管部门一定要重视宣传的作用,把安全生产工作宣传做到位,使人人都树立起安全意识,就是最好的安全监管,做好了安全生产工作的预防,减少了安全事故的发生,就是最大的实效。二是要加强安全生产的督促检查。没有出现问题并不等于没有问题,必须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强化安全监管。一定要把督促检查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对整改不到位或不落实整改措施的,要坚决予处理。

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各行业主管单位的主要领导是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要充分认识到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和长期性;要正视现实,加倍努力工作,以对工作负责、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对他人负责、对生命负责的态度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抓紧、抓细、抓严、抓实、抓出成效,坚决杜绝各类重特大责任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