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务专栏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务专栏 > 正文

【大兴调研之风,解决突出问题】构建“三级三链”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合作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案例

发布时间:2022-07-22 11:01:40来源: 点击:[]

近年来,合作市当周街道着力构建以“街道—社区—网格”三级党组织为轴心,以党建、服务、共治为链条的“三级三链”基层治理新体系,最大限度挖掘治理资源、整合共治力量,不断提高基层治理能力水平。





一、问题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建工作的难点在基层,亮点也在基层”。推进城市基层党的工作体制机制创新、组织结构创新、方式方法创新,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全新课题。这不仅是党建工作与时俱进的实践创新,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更是落实基层社会治理的必然要求。合作市当周街道通过深入开展“一县市一特色”党建示范点创建,结合“8+”基层治理模式,扎实开展“网格延伸行动”,不断拓展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覆盖面积。



二、典型做法


做实服务链,建立民情民意清单。社区大力推进党建、民政、司法、文化等各领域资源整合,实现一门式办公、一站式服务,形成街道社区网格三级服务链,真正做到让群众少跑腿、少找人同时,以知合惠为民服务平台、社情民意微信群为载体适时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行动有针对性地收集居民高度关注的民生问题。采取“1+N+N”方式,由1名党员中心户联系35名党员,1名党员联系若干名街坊群众,畅通党员、党员中心户和社区党组织为主的民情民意反馈渠道,广泛征求及时反映社区群众的心声。


聚焦“共治链”,激活区域协作能力。构建“线上+线下”协商议事平台,组织吸纳“两代表一委员”、辖区共驻共建单位、业委会、商圈、物业等参与小区协商议事,建立网格—社区—街道三级“共治链”。推行“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制,定期召开党建联席会,依托“资源、需求、项目”三个清单,有效整合各类资源,不断提升居民满意度。


紧扣“党建链”,筑牢基层战斗堡垒。依托“8+”基层治理模式,持续推进资源、力量、服务下沉,将支部建在网格,全面形成“街道党工委为龙头,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网格党支部为堡垒”的三级“党建链”。探索建立“4+N”工作机制,由社区党委、网格党组织、业委会、居委会代表四方为成员,衔接街道职能部门,持续开展整治卫生环境、调解邻里纠纷等日常工作。


三、实际成效



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主线,摸清底数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在《关于深化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若干措施》下发后,我们围绕“基层体制、基层队伍、基层治理、基层保障”等要素,分组开展专题调研,梳理出街道体制机制、社区治理体系、多元主体参与社区共治、服务保障等4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征集社区群众意见建议130多条,整合社区群众需求清单59条,切实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同时,建立县级干部、组工干部包抓社区联系点制度,全覆盖督导工作进展,推动责任落实、任务落地。


以区域共驻共建共享为平台,凝聚合力推动中心工作开展。深入开展“契约化”共建,落实“双向服务”机制,通过“需求清单”精准对接“资源清单”,一批家政服务站、爱心驿站、志愿者服务站落户社区,实现从相互分离走向相融共生。同时,将街道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下沉至59个网格,让“红色因子”带头为民搞服务办实事,实现辖区居民“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中办”,截至目前,辖区共驻共建单位及在职党员志愿者参与开展爱心公益、健康义诊、普法宣传、清洁家园、垃圾分类等各类志愿服务35场次,在创建文明城市、创建卫生城市等全市中心工作开展中,发挥了应有的“共建”力量。


以创新服务治理模式为载体,精准施策切实满足居民需求。牢牢把握“服务”的鲜明主题,大力推广“设岗定责、为民服务、结对共建”三大行动,打造了“知合惠”“0941”“七彩党建·润泽万家”等家喻户晓的服务载体,探索推行居民“七步议事法”制度,围绕微动力、微心声、微服务、微心愿、微邻情“五微”主题,通过群众按需“点单”、社区精准“派单”、驻区单位积极“接单”、定期公示“晒单”、抽查反馈“评单”的服务治理新模式,不断对症下药、精准施策,现已累计解决居民聚焦的“关键小事”67个,多方位、立体化地满足居民实际需求。


四、经验启示



织密上下贯通的组织联建体系是夯实基础的保证。 街道社区党组织是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战斗堡垒,抓好网格建设,就要紧盯街道社区党组织建设这一核心,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和组织力量,推进街道职能转变,明晰街道职能定位。

健全配套衔接制度联创体系是上下联动的枢纽。 制度是工作运行的重要保障,只有全面推行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制度,建立健全双向压实责任、双向沟通协商、双向考核激励、双向评价干部的机制,不断强化社区共驻统筹能力,才能汇聚各方力量,营造社会广泛参与的治理氛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条块结成“一家人”、拧成“一股绳”。

建立条块结合的互联互动体系是共建共享的支撑。 组织共建是各领域党建互联互动的依托,只有通过党组织领导网格、党员融入网格、网格凝聚群众,将党的领导、党组织的服务管理以“条块形式”和“网状结构”辐射到基层神经末梢,才能使“三级三链”及时掌握居民所需所求,不断完善社区服务治理体系,有效延伸政府工作臂力,当好守护居民生产生活的“吹哨人”。

素材推送:党建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