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务专栏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务专栏 > 正文

守初心牢记使命 暖民心帮办实事

发布时间:2019-10-16 09:54:16来源: 点击:[]

初冬时节的玛曲,第一场冬雪悄无声息地降落在黄河两岸,漫天雪花飞舞,到处一片银装素裹。在玛曲县人民政府四楼会议室回响着欢声笑语,激荡着阵阵暖意……。

会议室正在进行着一场捐资助学活动,这已是玛曲县政府办会同“郁金花”助学团队第三次资助玛曲贫困学生了。

“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上学难、看病难、行路难等问题。对受灾群众和城乡困难群众,要给予更多关心关爱,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考察时,对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出了新的要求,县政府办党支部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即刻部署,马上行动,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向深入。

玛曲县采日玛乡是县内涉及自然保护区面积最广的乡镇之一,也是可利用草场面积、牲畜存栏较少的乡镇之一,更是常住人口较多的乡镇之一,自然禀赋、区位优势、产业培育、增收渠道较其他乡镇都有较大差距,致使采日玛村成为全县唯一一个深度贫困村,全村4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36户由玛曲县政府办公室结对帮扶。面对采日玛村人均草场面积少,收入来源单一,因学致贫因病致贫现象普遍,群众对国家、省州县扶贫政策知晓率低等种种严峻挑战,县政府办结对帮扶采日玛村后,全体干部先后多次调研、深入走访,心系群众、解民之忧,算好了乡情村情账、稳定增收账和长远发展账,凝心聚力为采日玛牧民脱贫致富真帮实扶,捐资助学仅仅是其中的一项措施,逐步形成了依托政策发展、借助外力发展、自力更生发展的良好局面,真正以群众的获得感来反映主题教育的成效。

当一份份助学金被送入孩子们手中,看到孩子们脸上洋溢着暖暖的笑容,一句一句含着热泪的“瓜正切”(谢谢)传入耳边时,我觉得我们做再多工作都是值得的,扎西东珠同志如是说。县政府办党支部充分利用此次助学金发放仪式的有利时机,邀请到部分受助学生家长以及县城相关学校校领导和老师进行座谈,传达和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充分征求各方面对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意见建议,号召社会、家庭、学校齐心协力,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如期实现培养更多合格人才。同时,向受助学生给予厚望,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发奋努力,以优异的成绩报效祖国,回馈各位爱心人士的善举和殷切希望。

10月15日下午,县政府办公室结合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工作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会同“郁金花”助学团队,资助玛曲县采日玛镇采日玛乡籍(其中采日玛村贫困学生14人),就读于玛曲县第一、二藏族小学、玛曲县藏族中学、甘南州中等职业学校及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的32名贫困学生,助学金额共38000元,并承诺资助到大学毕业。

“能学习政策,能领取助学金,还能反映问题。这种会我们愿意开。”索南卓玛的父亲加仲接过4000元的助学金后兴奋地说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继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而调研工作正是主题教育的关键环节,也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要指示,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开展工作的必要前提和重要基础,结合在采日玛镇采日玛村驻村帮扶的有利时机,切实克服语言不通、时间不够、认识不足的障碍,坚决防止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式的调研。通过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此次对就学家长最关注的问题重点开展调研,认真梳理突出问题,积极寻求对策,列出详实措施,积极推动调研成果落地转化,力争干成一批民生实事、解决一批民生难题、帮扶一批困难群众。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办公室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州委、县委关于主题教育部署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通过上级点与群众提、“走下去”与“请进来”、小型座谈与个别访谈相结合等方式,广泛听取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意见建议,征集反映强烈、热切期盼解决的问题,开门“问计”,检视问题对照群众观点。办公室全体干部职工始终紧盯“为民服务解难题”目标,主动把自己置于群众监督之下,开门“问效”,所有征集来的热点难点问题,改什么、怎么改、改得怎么样,让人民群众自己评判,真真切切用群众的获得感来检验主题教育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