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务专栏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务专栏 > 正文

基层党建工作中的家长里短

发布时间:2020-03-09 09:29:24来源: 点击:[]

近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 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常态下,在总书记视察甘肃时的谆谆教诲中,农牧区基层党组织工作水平不断得到提升。“三会一课”经常了,政策宣传到村了,规矩意识增强了,干群关系改善了,基层基础夯实了。但在乡村组干部、党员和群众的平时工作和生活中还存在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

选人把“民主”当回事。个别行政村,村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存在乡镇干部挑选和自己关系好,肯听话,给面子的群众来担任村干部,这样的村干部群众不认可、不配合,工作难开展,群众意见大。有些自然村的组干部挨家挨户轮流担任,工作能力高低不一,道德品质优劣不齐,工作中优亲厚友,群众满意度下降,影响党和政府的公信力。针对这些问题乡镇党委要严格落实村干部换届选举程序,把民主挺在前,选拔群众认可、能力突出、品德优秀的人充实到村干部队伍中,鼓励表现优秀的村干部连任。组干部的选拔权下放到村,鼓励村干部忠诚担当,杜绝组干部轮流担任的问题。挑选品德优秀、公道正派、热爱群众的人来担任组干部,并鼓励表现突出的组干部连任。

干部把“职责”当回事。个别包村领导和包队干部,年轻、工作浮躁,缺乏群众工作经验,只想着完成工作,不体会、不思考村干部工作中的困难,态度粗暴、方法简单,不能深入调研、潜心分析,真正把为群众答疑解惑、排忧解难当回事,喜欢做表面文章,工作上只求过得去。个别包村领导和包村干部,在工作中不掌握群众实际,未征求村干部意见,落实优惠政策,发放困难救助,群众觉得不公平,村干部威信受损失。更有甚者,一次会议换几条横幅,纯粹走形式主义,群众和村、组干部都很反感这种做法,如此种种,对党和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影响较大。针对这些问题,乡镇党委要认识到包村领导和包村干部岗位关重要性和影响面,确定人选要认真研究、仔细斟酌,选派藏汉双语兼通,热爱群众工作,忠诚担当的干部来担任,做到权责下放,并适当提高待遇,鼓励长期任职。

党员把“形象”当回事。 近年来,在各级党组织的努力下,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不断推进,“三会一课”经常化、主题党日务实化,党员的形象和地位正在不断提高。但是,个别农牧村党员里的害群之马,“冬训”时摆谱、慰问时表现,享受政策时当仁不让,急难险重里瞻前顾后,大是大非前摇摆不定,一个老鼠害一锅汤,形成了群众心目,占便宜党员有份,扛责任大家一样的不良形象。针对这些问题,各级党组织要做好清退不合格党员,净化党员队伍工作。同时,加强党员培训教育,避免“三会一课”形式化、“主题党日”走秀化。要挖掘典型、树立榜样,积极组织党员参与基层治理,引导党员在关爱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中积极作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重塑党员形象。

工作把“方法”当回事。从平时工作来看,乡镇(场),特别是村一级在开展工作时没有基础信息积累,要一次数据,做一次摸底,导致每次统计数据不一致,部门之间数字打架。不同部门下达同样和雷同的工作指令,乡镇重复统计,村上天天入户,上门询问相似的问题,会议传达雷同的内容,群众反感,干部无奈,基层“减负”成了口号。针对这些问题,乡镇(场),特别是村一级要配备文职人员,加强培训力度,做好信息积累和实时更新,避免重复入户统计,也能解决农牧户信息失真、政策重复享受等问题。各部门之间要加强沟通协调,同样性质的工作尽量信息互通,数据共享,同一类型的督查尽量共同组队,结果共享,真正落实基层“减负”。

宣传把“效果”当回事。各级党组织的宣传工作一直在做,与以往比较,不可同日而语,汉族聚集村、发展较快的内地,群众对政策的理解,把握政策导向的能力相当高,抓住政策而发家致富、壮大集体经济、形成产业规模,实现集体小康的例子也很多。但是一些藏族聚集的村庄,干部用汉语按时、按点做宣传,讲政策,可谓是苦口婆心,但村里能听懂汉语的人不多,稍稍听懂汉语的也因为水平不高,只能听个大概。干部讲了个正儿八经,群众听了个稀里糊涂,宣传解读政策的效果不理想。导致,集体经济没思路、产业规模上不去、人才根本留不住、自己致富没目标的尴尬局面,针对这些问题,在确定宣传工作任务时,要考虑宣讲干部的口语表达能力和政策解读能力,确保政策宣传能深入到群众生活里,发展引领能切合到群众生产中,不可为宣传而宣传。

党建把“实效”当回事。在具体工作中,党建看材料、工作看表册的督查仍不同程度的存在,基层对党建工作“干地好不如写的好” 的应对思想没有根除。对抓班子、带队伍、促发展的方法研究不够,对党建统领思想、引领发展、服务群众的职能认识不足。导致,党委和政府两拨人,党务和政务各干各,群众思想难统一、发展速度难提高、服务意识难形成,群众只认政策,党建引领虚化、边缘化的情况得不到很好的改观。针对这些问题,各级党组织在督查过程中既要注重基础资料反馈的信息,也要重视领导汇报的实际情况,更要注重工作的实际成效,杜绝资料样样俱全,汇报天花乱坠,工作漏洞百出。基层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认识到党建统领思想、引领发展、服务群众的功能和职责,确立党建在基层工作各个环节中的重要地位,搞清楚政策出处,即党员和群众的意愿是如何传递到中央,中央经过总结提炼又是以何种形式反馈到每位党员和群众的生产和生活当中来的。使党建从抽象的概念走入具体的生产生活,提高政策知晓率和群众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