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概况 > 玛曲风采 > > 正文

察干尼玛外香寺

发布时间:2022-04-11 15:14:06来源: 点击:[]

察干尼玛外香寺,又称卓格尼玛外香寺,是玛曲境内建筑最早的一座藏传佛教寺院,系夏河拉卜楞寺108个属寺之一,也是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寺院之一。该寺由拉卜楞寺第二世嘉木样大师创建于公元1780年,嘉木样大师亲授胜乐金刚灌顶,并创建了密宗学院,此后三世嘉木样创立了显宗学院。

察干尼玛外香寺供奉佛像众多,大小不一,工艺精湛,形象生动。另有许多壁画,卷轴画和堆绣,构思精巧,刻画细腻,线条流畅,色彩艳丽,多为精品。金铜铸成的第二世嘉木样身像,还有檀木雕成的释迦牟尼佛像、弥勒佛像、无量寿佛像、天女画像等,形象生动,刻画精细。寺内珍藏着金汁书写的《甘珠尔》大藏经一部,墨汁书写的《甘珠尔》、《丹珠尔》大藏经5部。《嘛呢全集》等佛经著作千余卷。寺内还珍藏着第二、三、四世嘉木样大师的腰带、法衣、僧帽等圣物。不仅这些,还有释迦牟尼的锡仗、松赞干布的靴子、文成公主的手镯等珍贵的文物。寺院西侧崖上,自然显现的“六字真言”嘛呢石,这些都为藏传佛教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寺院每年都定期举行隆重的法会和热烈的庆典活动,在盛大的节日中要进行僧乐演奏和法舞表演。节日期间,寺院全体僧侣颂经、祛灾驱邪,求赐吉祥。主要节日有:农历正月十五举行的意为预祝一年四季平安的群众性跳舞大会“正月会”;四月十五举行的“娘乃”节,意思是为尝试饥饿之苦,求保节俭过日,永生丰衣的戒食之日;还有七月和九月的大法会、法舞表演等佛事活动非常严格的宗教法舞形式,舞姿庄重,场面宏大,舞蹈形象或兽或鬼或神,或善或恶,服装奇特,面具繁多,法号锣鼓激越,震颤人心。以前,寺院对僧侣实行的是供养,僧侣每天念佛诵经,靠当地信教群众供养度日。自1981年寺院重新开放后,除了牧民群众的供养外,还积极开展各项经营,进行了“以寺养寺”的活动,现在寺院还修建了为游客提供方便的“善兴”旅社,它的修建不仅满足了广大游客的需求,也成为寺院的经济来源。

到寺院参观,禁忌对活佛、高僧直呼其名;禁忌在殿堂佛像前吸烟、摄影、拍照;禁忌对僧尼说风情话;禁忌跨越或践踏佛像经典以及一切宗教用品。在察干尼玛外香寺西侧山上有自然显现的“六字真言”,神秘惊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