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概况 > 玛曲风采 > > 正文

弹唱故里

发布时间:2020-04-21 15:15:35来源: 点击:[]

藏族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自古以来“会走路就会跳舞,会说话就会唱歌”。玛曲一带主要流行的“鲁”和“拉伊”,流行的舞为“卓”和“噶尔”等。

“鲁”:是安多地区方言中对酒的一种歌唱形式,主要在节日聚会,婚姻出嫁时演唱,用以抒发情感,烘托气氛,表词达意。它的语言含蓄生动,比喻形象贴切,曲调比较短小,但音域宽广,音调悠扬婉转,悦耳动听。

“拉伊”:意为“山歌”或“情歌”,所唱内容多为爱情题材,也有少数赞美家乡风气和草原景色的。一般不能在家里唱,只有在远离帐篷和长辈的地方才能唱。拉伊的歌词多用比兴,语言生动浪漫,曲调高亢自由,音域高远奔放,节奏显明,散拍中有规律,规律中有自由。

“卓”:是一种比较古老的歌舞,流行在藏族各地区,有的地方也称“锅庄”,是在年节重大聚会,喜庆丰收之时边唱边舞的一种舞蹈。从总体而言,具有诗歌、音乐、舞蹈融为一体的特点,内容丰富,文学性较强。表演时手足舞动,节奏活泼欢快,曲调易于上口,歌曲嘹亮高亢,舞蹈动作粗犷、豪迈,富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和民族特点。

噶尔:也称“郭尔”,是圆圈舞,也称为环舞,是一种群众性的歌舞,融表演、说唱、舞蹈为一体。曲调可快可慢,自由浪漫。它有传统的歌词,也有即兴词用以演唱,有时分为男、女双方互相问答。内容涉及古老的神话传说,男女爱情等。歌舞兴浓时,则通宵达旦,进行比赛时,常常一两昼夜不散。

民间说唱:在玛曲极为流行。一是《格萨尔王传》的说唱,二是以日常生活为题材的诗赞类说唱;三是乐曲类说唱,一般用龙头琴和八弦琴作伴奏乐器,即兴编词,自弹自唱。格式为三段三句式或三段四句式。曲调有多种,内容丰富,极富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