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曲县阿万仓镇基本情况简介
2023年03月02日   作者:佚名 点击数:  

阿万仓镇位于玛曲县城西南部,距县城约55公里,东临齐哈玛镇、采日玛镇、南面于青海省久治县隔河相望,西临木西合乡,北靠欧拉镇,镇政府驻地在沃特村。全镇属高寒阴湿类气候,年均降水量680.9毫米,年平均气温1.1℃,无绝对无霜期和四季之分,冷季长达七个月,暖季短促而反复无常,年平均日照时数为1856小时。全镇辖5个行政村,32个村民小组,2座寺院,共有牧户1598户6890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93户750人,边缘户47户47人,已于2020年底实现全面脱贫。低保户291户404人,五保户25户30人,残疾户200户214人。草场面积232万亩,其中可利用草场212万亩。镇党委辖9个党支部,共有党员290名,其中牧民党员233名。全镇共核定行政编制25名,事业编制38名,领导职数10名。现有干部职工共61人,其中科级干部18人,一般干部24人,公益性岗位13人,抽调借调6人。

近年来,镇党委、政府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不断优化领导班子结构和完善民主运行机制。2021年换届以来,镇党政领导班子朝气蓬勃,团结一心、开拓进取、务实为民,为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综合经济快速发展。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小康村建设等重点工作,坚持发挥自身优势、凝聚力量发展的思路,大力支持、帮扶牧民群众发展产业,成立各类专业合作社23家,摩托车维修点5家、蔬菜市场1家、粮油市场1家、旅游特色纪念品有限公司1家、藏族服饰有限公司1家,牧民群众自办沙石场1家,牧民群众从业人数800余人。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全面落实新牧合工作、新型牧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牧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和牧村“五保户”供养制度,真正让牧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使全镇各族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实施了特色小镇、帐篷城、异地搬迁、牧道建设、水电路改造等项目,基础设施全面提升。医疗养老保险政策全面落实。生态建设成效显著。全面落实草原生态将补机制政策,认真开展减畜任务。切实加强草原森林防火工作,继续做好防火宣传,近年来未发生一起火灾。全面整治环境卫生脏、乱、差,将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进行划分,细化任务,全镇人居环境明显好转。党的建设全面加强。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和县委的决策部署,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党委的主要职责,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不断完善村级活动室功能,推行村干部轮流坐班制和便民服务制,积极发挥村民议事中心的功能。积极探索跨区域党建新模式,与青海省久治县智青松多镇、四川省阿坝县求吉玛镇建立了跨区域联合党组织,合力推动民族地区和谐发展,开创了上下联动、左右联通、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的跨区域党建工作新格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