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fj/2023-00002
 标  题: 2022年度玛曲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文字号:  发文机关: 玛曲县司法局
 成文日期:  发文日期: 2023-02-24
 
2022年度玛曲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玛曲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对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扎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高质量发展。

一、2022年工作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法治政府工作落实落细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活动,将习近平总书记《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文件纳入党委(党组)、政府学习计划培训计划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县委党校重点课程,在各级法治工作部门定期开展全战线、全覆盖的系统培训轮训。切实发挥党委在推进法治玛曲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建立健全年度述法制度,将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履职情况纳入年度述职报告内容。严格落实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议带头学法制度,专题学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和政策。全面推广“互联网+学法”模式,继续开展2022年玛曲县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工作,全县共计1475人参加学习和考试。开展法治专题讲座3期,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和能力的教育培训。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制定《2022年玛曲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玛曲县贯彻落实<法治甘肃建设规划(2021-2025年)具体措施任务分解表>》《2022年玛曲县依法治县工作要点》《玛曲县调整社区矫正委员会组成人员及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关于调整执法、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组长的通知》《玛曲县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实施方案》《玛曲县关于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关于健全完善县直部门(单位)法治建设工作机制的指导意见》等文件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细化责任分工,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顺利实施。

(二)强化法治宣传,尊法守法社会氛围全面形成。开展日常普法。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评查”“谁主管谁普法谁负责”的双普法工作责任制要求,组织带领全县各普法成员单位结合职能在“3.8”妇女节、3月法治宣传教育月、“12.4”宪法宣传日等各类重要节日节点,大力宣传《宪法》《民法典》《刑法》《国家安全法》《反有组织犯罪法》《网络安全法》《社区矫正法》等法律法规。2022年,共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70余场次,发放藏汉两文普法宣传资料6.5万余份,展出普法图板112块,利用广播播放法律法规35场次,发放相关法治文化宣传品6万余个,并在格萨尔文化广场制作法治文化长廊1处,在欧拉镇和尼玛镇打造法治文化广场两个,县乡主街道橱窗张贴普法图片260张。深化寺庙普法。深入开展“法律进宗教场所”活动,大力宣传民族宗教相关法律法规,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今年以来,开展“送法进寺院”活动12场次。先后发放新修订的藏汉双文版《反有组织犯罪法》《宗教事务条例》《法律进寺院读本》《民族政策知识要点读本》等书籍960余本,发放法律宣传材料2000余份。推进马背普法。各乡镇(场)马背普法队和齐哈玛镇女子普法队以务求工作实效,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从便民、利民、惠民出发,以问题定向、以需求定题,推动普法活动精准化。“宣传队”以骑马进村入户的形式,开展法律法规宣讲20余场次,累计解答法律咨询者300余人次,为牧民送去法治宣传材料和书籍1万余份,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20余件,适时劝返适龄儿童回学校,使近3万多牧民群众得到了法治教育,解决了众多婚姻、继承、赡养、抚养、债务、赔偿、草场纠纷等群众之间发生的矛盾争议,得到了基层广大牧民群众的广泛认可。

(三)提升服务质量,法治化营商环境向优向好。严格招商引资、重点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涉企事项的合法性审查,努力实现涉企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对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坚决查处,着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公布投诉举报平台,畅通市场主体反映问题渠道,开展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法治体检”和“法律三进”活动20余场次。健全完善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规范引导法律顾问参与招商引资合同审查、商务谈判、疑难涉法事务处理,今年来,共审核县政府及部门重要文件文稿26出具法律意见书10。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和“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行权力清单制度,经统计,县政府工作部门行政权力事项共计1450项。稳步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工作,对所有行政许可项目进行编码,下发文件明确我县行政许可事项474项并公示。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政放权,按规定简化行政审批程序,实行证照分离、三证合一、多证合一。下放到乡镇的服务事项61项,乡镇原有服务事项30项。创造条件逐步实现线上办,建立了“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创立了电子认证系统,电子印章系统,电子支付系统和物流系统等6大系统,开通了政务服务门户旗舰店,为方便群众办事提供了可靠保障。

(四)优化执法标准,行政执法监督严抓严管。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落细,不断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严格落实执法信息公示制度,重点执法部门建立执法流程图,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自然资源局等执法部门配备执法记录仪,并结合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开展工作;二是借助信息化手段推进行政执法工作,公安部门实施的高清视频监控“雪亮工程”、市场监管部门实施的“随时检”等信息化执法设备有效提高了执法效率;三是严格落实执法职责,大力打击违法行为,重点打击了在食品药品、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城市管理等领域中存在的违法行为,起到了处罚一批教育一片的社会和法律效果。四是开展全县2022年行政执法案卷集中评查活动。由县文体旅游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应急管理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公安局等10家重点行政执法单位及县佳运律师事务所的专业律师组成案卷评查组,通过查阅行政执法案卷、行政执法单位交叉评查等方式对各单位报送的25件行政执法案卷逐一进行评查,认真查找案卷制作中的不足,针对评查中出现的问题制定相应的整改措施。通过开展此次案卷评查,进一步提高了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意识,规范了行政处罚程序、调查取证、案卷制作等工作,有针对性地夯实了执法基本功。五是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完成市场监管、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城市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整合相关领域行政权力,减少多头执法、多层执法,从体制机制上真正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六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和培训考核制度,为进一步规范我县行政执法工作,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组织开展玛曲县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共有各行政执法单位177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考试,通过率达98%。

(五)加强制约监督,公开透明型政府加速建设。一是加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从2022年1月1日起,由县人民政府统一行使行政复议职责,日常工作由县司法局承担,及时召开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等相关会议,对全县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作了部署安排,截止6月20日,各项改革工作皆已圆满完成,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五有”情况得到落实和保障。2022年,我县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1件,立案受理1件,办结案件1件。二是强化行政权力监督制约主动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监察法》等党纪国法,坚持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自觉执行向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接受询问和质询制度、报备规范性文件制度,加强与政协的民主协商,坚持向政协定期通报有关情况制度,办结人大代表意见建议59件、政协委员提案25件。持续加强专门监督。完善政府内部层级监督,建立健全常态化、长效化监督机制,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确保廉政建设各项任务落实。广泛接受社会监督。主动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向政协通报情况。三是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建立公开基本目录体系。建立代表委员参与县政府常务会和政府开放日制度,增强公众参与实效。全面公开政府重大决策事项、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代表委员建议提案办理、社会公益事业等政府重点领域信息。

(六)坚持法治为民,法律服务水平全面提升。一是进一步完善“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各类工作台账,并以此作为年底考核的重要依据。截至目前,全县41个村和2个社区现已全部完成了法律顾问签约工作,解答牧民群众法律咨询640余人次。大力开展“法律服务八进活动”,加大12348法律咨询热线宣传力度,最大限度便利牧民群众咨询。扎实开展“8+”基层社会治理“入格联户”活动,全力化解矛盾纠纷问题。二是成立甘肃佳运(玛曲)律师事务所。甘肃佳运(玛曲)律师事务所的成立使玛曲县彻底告别“无律师县”的困境,基本解决了“无律师县”问题,是对推动欠发达地区公共法律服务的一个重要举措,对推动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均衡发展、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具有十分重要意义。三是依法分类处理信访工作。着力推进信访制度改革,全面打造“互联网+信访”,2022年受理信访案件54件,按期办结率100%,责任单位及时受理率100%,满意率100%。四是抓牢人民调解筑和谐。扎实开展人民调解工作,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提高全县首席人民调解员和各乡镇(场)司法所长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举办了玛曲县首席人民调解员业务培训班,各乡镇(场)司法所所长和首席人民调解员共40余人参加培训;2022年,人民调解工作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36件,已全部调解完成,化解了大量社会矛盾纠纷。五是抓实法律援助惠民生。今年以来县法律援助中心和玛曲佳运律师事务所共免费解答法律咨询380余人次,认罪认罚47件,起草法律文书56个,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7件,其中:刑事案件14件,民事案件3件,全部结案,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打击了犯罪行为严格落实派驻值班律师制度,推进全县法律援助工作。六是扩大远程视频会见宣传。一年来实现省内监狱远程帮教会见725次,共为2140多名服刑人员家属实现“家门口会见梦”。充分发挥利民便民优势,促进家属与监狱共同对服刑人员的教育帮扶工作,动员家属和监护人进行远程探视,得到了社会认可,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法治工作队伍仍需加强,缺少法律相关专业人员,专业能力、专业素养、知识架构均存在不足和短板个别乡镇和部门对法治建设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到位,重视程度不够,依法行政基础工作还比较薄弱;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加强,虽然有些单位制定了规范性文件,但没有按照规范性文件备案规定要求及时报送相关备案材料,存在未报、迟报、漏报的现象。四是普法工作形式创新不足,线下普法宣传活动开展形式较为单一,线上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还不够强。对于这些问题,我们要认真进行研究,切实加以解决。

三、2023年度工作计划

(一)全面落实各项重点工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玛曲法治政府建设。全面贯彻省州县“三抓三促”行动部署安排,着力抓学习、促提升,抓执行、促落实,抓效能、促发展。切实把法治政府建设要求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以更实举措、更大力度、更高水平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要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推进优化营商环境配套立法。推进简政放权,持续整治变相设置行政许可事项的违法违规行为。

(二)全力夯实法治政府之基。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以依法行政提升治理质效。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为推进我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好人才基础。提高公正司法能力水平,以法治权威彰显公平正义。增强社会公众法治观念,以普法宣传涵养法治社会。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引导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持续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工作目标,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及时更新完善领导机制,推动行政机关切实抓好任务落实。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坚决落实各部门、各单位学法常态化,每年组织公职人员、法骨干参加法律知识培训,有针对性地解决法治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努力提高领导干部和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

(四)靠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责任。落实各方责任,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履行推进本单位法治建设领导职责,要认真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职责,健全完善年度述法制度。突出“关键少数”“一把手”示范带动作用,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强化法治督查,确保法治政府建设任务落地落实。要加大督查力度,及时发现解决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努力向全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法治答卷。


上一条:玛曲县司法局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下一条:玛曲县司法局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