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bgs/2023-00011
 标  题: 玛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玛曲县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文机关: 玛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发文日期: 2022-07-12
 
玛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玛曲县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玛政办发〔2022〕65




各乡镇人民政府、河曲马场,县政府各部门,省州属驻玛有关单位:

《玛曲县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已经玛曲县人民政府第13次常务会讨论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此件公开发布)


玛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711



玛曲县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做好2022全县政务公开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州、县相关会议精神及决策部署,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夯实工作基础、拓展公开内容、强化解读回应、全面推动职能转变,以公开促发展、促服务、促落实、强监管,围绕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推进政务公开规范化建设、提升政策发布解读质量、优化平台渠道功能、强化政务公开监督保障等方面推动公开质量和实效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深入推进重大政策信息公开。聚焦强工业、强科技、强省会、强县域行动的实施,深入做好相关政策的公开和发布。开设专栏,主动公开十四五规划纲要和专项规划、空间规划、区域规划及配套政策文件。围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统筹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扎实推进一网通查、一网通答、一网通办、一网通管平台规范建设。进一步做好教育、科技、就业、医疗、社会保障、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环境保护、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保障性住房、市场监管以及征地拆迁等民生信息公开。稳步扩大预决算公开范围,推动政府债务信息公开,持续做好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常态化公开工作。继续深化公共资源配置、重大项目建设、社会公益事业等关键领域的信息公开。(责任单位:县政府办公室、县政府各部门、省州属驻玛有关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河曲马场)

(二)深入推进涉企服务信息公开。加大涉企优惠政策清单梳理力度,加强服务市场主体、为企业纾困解难等政策信息公开。增强政策制定透明度和可预期性,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开设惠企政策等栏目,强化涉企政策集成公开。全面推动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受疫情影响重的餐饮、住宿、零售、文化、旅游等行业帮扶政策的公开力度,为企业提供优惠政策精准推送服务,提高政策到达率。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等作用,分级分类梳理并精准推送政策,提升政策知晓率。公开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公布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事项清单,建立市场主体反映投资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问题的办理和反馈机制,及时回应和解决堵点问题。持续推进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信息公开工作,推动优化投资和建设环境,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责任单位:县政府各部门、省州属驻玛有关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河曲马场)

(三)深入推进财税信息公开。继续规范推进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逐步实现非涉密部门应公开尽公开。进一进拓展不来即享政策推送平台功能,精准推送涉企惠企减税降费政策,智能推送已出台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特别是大规模增税留抵退税政策,帮助基层执行机关和纳税人缴费人第一时间全面准确了解政策,做到应知尽知、应享尽享。税务等部门应开展税费政策咨询辅导,优化12366纳税服务平台智能咨询功能。完善统一规范的税费政策库,动态更新并免费开放。推进重大税收违法失信案件信息公开,依法依规开展联合惩戒,引导市场主体规范健康发展。责任单位:财政局、税务局及相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河曲马场

(四)深入推进疫情防控信息公开。严格执行疫情防控信息发布各项制度,多道发布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加大解读力度,及时权威回应涉疫舆情。准确把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阶段性特征,重点围绕精准防控、疫苗使用等发布权威信息。持续发布疫情防控进展信息,及时充分回应社会关切,防止引发疑虑和不实炒作。强化政府系统内部信息整合,进一步规范流调信息发布和管理,保护好个人隐私,避免对当事人正常生活产生不当影响。(责任单位:卫生健康,各乡镇人民政府,河曲马场

(五)深入推进扩大有效投资的信息公开。认真贯彻落实全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要求,依法依规做好扩大有效投资相关规划、法规、政策文件及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积极引导市场预期。聚焦基础设施补短板等重点领域,主动公开重大建设项目批准服务信息、批准结果信息、招标投标信息、征收地信息、重大设计变更信息、施工信息、竣工信息和质量安全监督信息及时回应社会公众对于重大建设项目的关切,有效防范化解风险。进一步加大投资政策解读力度,加强政策咨询服务,以更加有效、更高质量的信息公开推动扩大有效投资。(责任单位:发改政府各相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河曲马场

(六)深入推进稳岗就业信息公开。及时公开政府出台的就业支持政策,用好各项公共就业专项服务活动载体,通过政策宣讲和多渠道推送及时传达至农民工、城镇就业困难人员、个体工商户等相关群体,推动更好就业创业。加大稳岗就业政策解读和政策培训工作力度,重点对基层执行机关开展政策培训,使各项政策能够落得快、落得准、落得实,最大限度利企惠民。动态公开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目录、培训职业(工种)目录,及时公布职业技能培训政策、培训补贴标准和补贴申领流程,让更多劳动者知悉培训政策和途径,并获得就业培训机会。(责任单位:人社局及政府各相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河曲马场

(七)深入推进教育领域信息公开。严格落实国家义务教育阶段双减要求,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对社会关注的典型问题,要深入核查,并将有关情况向社会公布。完善培训机构监管,推进民办教育机构(含培训机构)办学资质、经营状况、收费标准、风险提示等信息集成式公开,并提供便利的查询服务。(责任单位:局及政府各相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河曲马场

(八)深入推进民生保障信息公开。围绕省、州列为民办实事项目内容,做好相关政策措施及项目清单的发布,及时公开进展情况。加强不动产登记信息公开,多渠道发布不动产登记改革便民举措和实施效果。做好医保药品和服务目录等配套医保报销政策信息调整发布工作。(责任单位:自然资源局、医保局及政府各相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河曲马场

(九)深入推进生态环境领域的信息公开。聚焦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加快建设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的工作目标,加大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相关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公开年度目标任务、工作进展和完成情况。常态化做好城市空气质量状况、地表水和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监测、辐射环境质量信息公开,及时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预报信息。持续做好中央、州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公开工作。(责任单位:州生态环境局玛曲分局政府各相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河曲马场

(十)强化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严格执行省上已出台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教育、卫生健康、供水、供电、供气、环境保护、公共交通等行业主管部门要对标省上行业部门要求,履行主管职责,督促或协调重点公共企事业单位出台具体实施细则,依法全面公开各类信息。强化社会监督,明确监督投诉渠道,对因公共企事业单位未依法及时公开相关信息而损害群众和企业权益的,通报处理,限期整改。(责任单位:政府各部门,省州有关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河曲马场

、推进政务公开规范化建设

(十一)规范主动公开信息发布。建立健全政府文件信息公开源头督办机制,严格按照《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发布管理制度(试行)》相关规定,制定公开属性认定参照标准,确定为主动公开的公文类政府信息,应在政府办公室留存电子文档并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确定为依申请公开的公文类政府信息,应按照申请人要求的合法合理公开方式,依法及时向申请人公开。以部门名义印发的文件,由部门单位负责在本单位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发布。及时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规范发布。科学编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并落实集中展示。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动态管理机制,调整更新已公开的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等政府信息立、改、废等情况动态,集中统一公开现行有效的规章。开展政府门户网站、部门网站集约化建设,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优化政策文件发布格式、检索、下载功能,推进各级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互联互通。(责任单位:政府办公室、政府各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河曲马场

(十二)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指导政府部门、各乡镇(场)规范公开申请接收渠道,及时准确回复办理结果,做到受理依规、答复及时、记录清晰、存档完整、依法有据、严谨规范。主动加强与申请人沟通,对申请公开信息不能提供的,要在告知书中说明理由、阐明原因、指明路径。妥善处理涉及依申请的复议、诉讼案件。严格落实法定职责,明确1名相对固定人员负责依申请公开工作,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实行依申请公开转为主动公开的常态化审核机制,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较为集中的工作领域和热点问题进行分析研判,适合主动公开的信息转为主动公开。(责任单位:政府办公室、政府各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河曲马场

(十三)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持续加强对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督促指导,提升基层政务服务水平。县政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乡镇(场)根据26个试点领域业务主管部门编制的参考目录,结合本级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全面梳理细化相关领域政务公开事项,编制完成县、乡镇两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并在县级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集中发布。在完成县级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规范化建设的基础上,指导所有乡镇(场)及政府部门,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为乡镇()和政府部门分别设立公开页面。同时,开设统一的互动交流入口和在线办事入口,方便企业群众办事。督促基层单位抓紧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制度,确保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加强基层政务公开机构和队伍建设,进一步明确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职责,配备必要的专职人员,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通过政府落实把政务公开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且分值权重不低于4的要求,推动政务公开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责任单位:政府办公室,各乡镇人民政府,河曲马场

(十四)提高政策解读质量。严格落实政策解读三同步要求,解读材料要突出核心概念、新旧政策差异、影响范围、管理执行标准及注意事项、惠企利民举措及享受条件等实质性内容。丰富政策解读的形式,多制作适合新媒体传播的解读产品,让群众和市场主体吃透政策、用好政策。做好政策施行后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的跟踪解读、多轮解读,对咨询、意见、建议较为集中的内容,要有针对性地予以解答。县政府在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政策文件和解读材料时要互设跳转链接,便于深入了解掌握相关政策信息。(责任单位:县政府办公室,县政府各部门,省州属驻有关单位)

(十五)拓宽政策推送渠道。通过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大范围、全领域推送政策,统筹用好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形成平台公开和新闻发布的叠加效应。面向社会和市场主体搭建统一高效的政策信息获取平台,不断完善政策库企业库,面向中小微企业、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精准推送涉企惠企政策。打造一企一包政策集成产品,开展政策进企业、政策进园区、政策进社区等定向精准推送。(责任单位:政府各部门,省州属驻有关单位)

(十六)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拓展网上政民互动渠道,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向群众公开结果。强化留言办理,严格按照7工作日回复要求,提高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甘南州政府门户网站留言留言办理答复质量,实现简单咨询问题1工作日内答复。持续改造升级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功能,落实一号响应,推进热线与领导信箱、政民互动建立共建、共用、共享机制,建立常见问题知识库,定期梳理更新,方便社会公众自主查询,提高留言答复质量。加强政务舆情监测和风险研判,做好引导工作,更好回应群众和市场主体关切,为全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责任单位:政府办公室、政府各部门,省州属驻有关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

、推动转变政务公开职能

(十七)优化政策咨询服务。加大政策咨询窗口建设力度,提高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实体服务大厅的政策咨询服务水平,更好解答有关生育、上学、就业、创业、养老、医疗、纳税、疫情防控等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加强人工智能等技术运用,建设统一的智能化政策问答平台,围绕各类高频政策咨询事项,以视频、图解、文字等形式予以解答,形成政策问答库并不断丰富完善。(责任单位:政府办公室、政府各部门,省属州驻有关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河曲马场

(十八)加大决策公众参与。加大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公众参与,决策事项面向企业群众公开征求意见,优化政策意见征集平台,引入企业代表和专家事前评估机制,增强政策针对性有效性。建立政策效果评价机制,围绕政策措施的执行过程、细则标准、取得成效、存在问题、改进方向等,开展政策措施执行效果的公众评价。(责任单位:政府办公室、政府各部门,省州属驻有关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河曲马场

(十九)科学确定公开方式。严格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标准,完善相关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科学合理确定公开方式,公开内容涉及公众利益调整、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可通过互联网等渠道普遍性公开。公开内容仅涉及部分特定对象,或者相关规定明确要求在特定范围内公示的,要选择适当的公开方式,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在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发布信息时,确保不出现身份证号、手机号、金融账户、健康状况等依法依规不应公开的个人信息。责任单位:政府办公室、政府各部门,省州属驻有关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河曲马场

四、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功能

(二十)优化信息公开专栏设置。规范设置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优化政府公文主题划分,规范文本格式,优化下载功能,政策文件栏目设置单独搜索功能。所有政策文件集中发布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法定主动公开栏目-政策子栏目中,并在网站或专栏首页设置栏目并链接展示,方便公众查阅。坚持突显重点政府信息,如对发展规划、重大项目、应急预案、营商环境等政策文件,落实从政策文件栏目中技术链接或再次发布的方式,实现集中展示。同时,对专栏建设情况开展专项检查,未按要求完成的,依据有关规定督促整改、通报批评。(责任单位:政府办公室、政府各部门)

(二十一)加强政务新媒体监管。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加强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监管,健全政务新媒体监管机制,坚决整治新媒体一哄而上、重复建设、娱乐化空壳等问题。落实政务新媒体分级备案制,依托全省政务新媒体监测分析平台规范报备工作,未经报备不得向第三方平台申请开设账号。压实管理责任,按照谁开设、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一个单位原则上在同一第三方平台只开设一个账号,对功能相近、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低的账户及时清理整合。强化政务新媒体矩阵建设,用好全州政务新媒体协同宣传平台,加强部门协同联动,精准发布政策信息,主动回应公众关切,增强政务服务功能应用,准确传递党和政府权威声音,有效展示玛曲形象。(责任单位:县公安局、县融媒体中心

(二十二)规范政务公开专区运行。县政府在各级政务服务中心或便民服务中心等建设政务公开专区,明确建设的标准和要求,统一标识、完善设施、强化功能、规范管理,为基层群众提供政府信息网上查询、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政策咨询等服务,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深度融合,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便捷、更高效、更明白。同时,推进在群众相对集中的博物馆、图书馆、医院等机构开设政务公开专区功能,充分发挥政务公开专区信息咨询、政策查询、申请政府信息等功能。鼓励各乡镇(场)、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政务公开专区品牌。(责任单位:政府办公室、政府各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河曲马场

(二十三)增强政府公报服务功能。建立完善政府公报快速审核发布机制,推进政府公报(数据库)规范高效运行。优化政府公报数据库结构,做好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通过政府公报统一刊登,提高公报质量水平。拓宽数字公报传播渠道,优化公报赠阅点设置和赠阅范围,重点向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和市场主体赠阅,强化政府公报数字化服务功能,落实政府公报在政府门户网站的集中展示。(责任单位:政府办公室)

五、加强监督保障工作落实

(二十四)强化组织领导。政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切实发挥职能作用,做好全政务公开工作协调指导、督促检查、评价考核等工作。各乡镇(场)、各部门要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依法履行法定主动公开义务,进一步明确机构、明确职责、明确岗位、配齐人员,抓好政务公开工作。年内至少专题研究一次政务公开工作,听取汇报,安排部署有关工作。要切实将政务公开工作与业务工作相融合,做好权力运行公开透明。(责任单位:政府办公室、政府各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河曲马场

(二十五)狠抓工作落实。乡镇(场)直各部门要对照要点涉及工作任务,结合前期《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度全省政务公开工作第三方评估情况通报问题整改的通知》指出的问题,梳理形成工作台账,明确责任主体和时限要求,实时跟进推动落实。县政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日常指导监督,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具体工作落实。各乡镇(场)、各部门要将本要点落实情况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责任单位:县政府办公室、县政府各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河曲马场)

(二十六)强化培训指导。把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纳入日常业务学习的内容,增强政务公开工作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公开意识。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培训指导,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的能力和水平。(责任单位:政府办公室)

(二十七)严格监督考核。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考核制度、社会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细化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标准。县政府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加大分值权重,加强常态化测评。指导新闻媒体和政府网站做好发布政府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等工作。要强化激励和问责,对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好的,予以通报表扬;对公开工作落实不到位的,予以通报批评;对违反政务公开有关规定、不履行公开义务或公开不应公开事项,并造成严重影响的,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责任单位:政府办公室)


已是首条
下一条:玛曲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属性 源头认定发布管理制度(试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