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mrmz/2022-00017
 标  题: 尕加村村集体经济发展规划
 发文字号:  发文机关: 玛曲县曼日玛镇
 成文日期:  发文日期: 2022-11-16
 
尕加村村集体经济发展规划

一、基本情况

尕加村位于曼日玛镇西部,东与强茂村相接,北与镇政府相接,南与采日玛乡、齐哈玛乡相连,西与阿孜站相接;草场面积为32.1万亩,人均草场面积192.79亩;全村以发展畜牧产业为主,湿地面积较大。行政村现辖10个村民小组,共有牧户483户1665人。全村共有党员59名,其中男党员48名,女党员11名。截止2021年底,全村各类牲畜存栏4.4534万头(匹、只),牧民群众人均纯收入达到1万余元,村集体经济总额50万元。

二、发展现状

尕加村村集体经济发展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的阵地作用和指导作用,不断探索创新村集体经济发展思路,形成“龙头企业+村集体+自主探索”的发展模式。一是今年尕加村召开了由村“两委”班子、企业代表、牧民代表参加的村民代表大会,将到期投资到甘肃亚克牧业发展有限公司50万元村集体经济全部投入到县城购置的地产中,通过收取租金的方式,预计2023年产生收益,收益不低于8万元/年。二是尕加村光伏电站村预计年度收益为33.432万元,按照年度收益资金总额的20%提取,预计村集体经济收益为2.961万元。

截至目前,省州县财政扶持资金50万元,投入到固定资产当中,资金缺口较大,村集体经济获取收益还需很长一段时间,发展较滞后、单一,没有创新性,资金没有活期活用、循环利用。

三、下一步打算

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的阵地作用和指导作用,斗隆村党组织不断探索创新村集体经济发展思路,整合各项资金,向上级部门、帮扶单位等积极争取资金,填补购置地产的资金缺口,继续追加投资发展壮大宾馆,通过集中力量,入股分红的方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尕加村党组织将始终围绕“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牧民变股东”改革的方式,通过股份制改革盘活牧村自然资源、存量资产和人力资本,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和自动探索作用,构建以牧民为主体、股权为纽带,整合牧村、政府和社会各种资源要素的产业发展平台,努力实现村集体经济和贫困群众收入“双增长”,有效促进了牧业增效、牧民增收、生态增值的全方面绿色增收发展。

上一条:曼日玛镇尕加村《村规民约》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