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crmz/2022-00020
 标  题: 采日玛镇秀昌行政村集体经济规划
 发文字号:  发文机关: 玛曲县采日玛镇
 成文日期:  发文日期: 2022-11-16
 
采日玛镇秀昌行政村集体经济规划

为推动本村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高村级组织自我保障、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的能力,加快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特制订本集体经济规划。

一、基本情况

秀昌村委会辖10个自然村,辖区面积19.3万亩,草场面积18.7万亩,全村256户1137人。脱贫58户231人,贫困发生率0.9%。秀昌村属高寒阴湿类气候,无绝对无霜期和四季之分,只有冷暖二季之别,冷季长达七个月,暖季短促而反复无常,地形北高南低,较为平坦,以草地畜牧业为主。

二、村集体经济发展现状

2018年,镇党委进一步将发展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通过将财政扶持贫困村秀昌村村集体经济资金50万元入股甘肃亚克乳业有限公司,签订分红协议,年收入5万元。2021年甘肃亚克乳业将50万元退回县农业农村局。按照“党支部+龙头企业”的发展模式,由村党支部牵头将2021年度中央三部委扶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资金50万元投资到玛曲县犇羊淼智慧牧业有限公司,并于该公司签订5年投资合作协议,每年产生2.5万元的收益。秀昌村10万投入玛曲县宗德昭吉旅游文化有限公司,给村委会每年分红1万,有专业合作社3个,扶贫车间1个,吸纳就业人员17人,最低分红在1000元以上,全村有公益性岗位69人。

三、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目标和总体要求

依托扶贫车间和玛曲县犇羊淼智慧牧业有限公司,并于该公司签订5年投资合作协议,每年产生2.5万元的收益作用发挥,力争2022年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

四、下一步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具体措施

一是持续运行好扶贫车间,可以让一部分人参与到企业经营管理中,通过经营管理的实践历练成为农村地区贫困人口的致富带头人,激发秀昌村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与此同时,就业者可以通过扶贫车间这一平台,不断提升劳动技能,不断补充到牧村致富带头人队伍当中,为秀昌村的经济发展注入活力,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二是围绕本土特色产业,开展优质畜牧产品品牌创建,建设畜牧业业生产、加工、经营、服务设施,开展畜牧业产品产地加工,通过玛曲县犇羊淼智慧牧业有限公司合作,增加村集体资产经营收入,拓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空间。

上一条:采日玛镇秀昌行政村简介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