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mqx/2022-00030
 标  题: 《甘南州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起草说明
 发文字号:  发文机关: 玛曲县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发文日期: 2022-02-25
 
《甘南州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起草说明

《甘南州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起草说明

  • 索 引 号:zz/2022-00040

  • 标      题:《甘南州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起草说明

  • 原文字号:州政发〔2022〕6号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2022-02-15

  • 发文日期:2022-02-22


《甘南州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起草说明


 

一、文件起草的背景

“十三五”时期,在省体育局、州政府坚强领导下,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深入实施,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全民健身场地设施逐步增多,人民群众通过健身促进健康的热情日益高涨,“五无甘南、十有家园”建设迈出新步伐。同时,全民健身区域发展不平衡、公共服务供给不充分等问题仍然存在。为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构建我更高水平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促进全民健身更高水平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健身和健康需求,制定甘南州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非常必要。

二、文件起草的过程

为推动我“十四五”时期全民健身事业发展,我局于2021年初启动了甘南州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的制定工作,先后对“十三五”时期各县(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完成情况及“十四五”时期我全民健身事业发展方向进行调研,并对《甘南州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实施效果进行了评估并做了评估报告,通过评估找出了存在的短板项目,基础上结合实际情况,起草完成了《甘南州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初稿,之后随着国务院和甘肃省体育局先后出台《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和《甘肃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我局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各科室多次进行讨论,对实施计划进行修改,最终经过局务会议研究,形成了《甘南州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并上报甘南州人民政府。之后通过征求各县(市)政府,全民健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政府有关部门意见,并对相关意见进行相应的修改,形成了《甘南州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送审稿。

三、拟重点解决的问题

(一)聚焦解决群众“健身难”问题。随着运动健身成为一种时尚、新兴的生活方式,群众“健身难”成为了社会各界共同关注的重点问题,切实解决群众“去哪儿健身”的问题也成为了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着力解决“健身难”问题既是以人民为中心、建设体育强的基础,也是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内在要求因此《实施计划》从补齐场地设施短板、整合各类健身资源、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引入智能化手段等方面入手,聚焦群众“健身难”问题的解决。

(二)破解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发展不均衡问题。全民健身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随着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甘南州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已基本确立;但是,还存在区域之间、人群之间、项目之间发展不均衡的问题。因此,《实施计划》 立足完善体制机制、优化资源布局、扩大服务供给,着力引导优质资源向群众身边延伸、向基层下沉,推动全民健身各项工作实现均衡发展。

()关注更好满足群众健康健身新需求的问题。全民健身是实现全民健康的重要途径,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国梦的健康基础,新时代群众对于健康和健身的需求不断升级,对场地设施、健身组织、活动形式等基础配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对全民健身在社会经济发展、和谐社会构建、基层社区治理等方面的作用给予了更多的关注。因此,《实施计划》的编制对焦群众对健身健康的新需求,通过加强政策支撑保障力度,充分发挥各类社会组织的力量,充分调动群众作为第一责任人的能动性,保障群众健身新需求的持续满足。

四、文件的框架内容

《实施计划》由4大板块构成,在整体结构和内容的覆盖范围上,《实施计划》 与《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保持一致,同时涵盖了国家、甘肃省和甘南州相关工作的要求。

第一板块为指导思想:主要阐述了甘南州全民健身实施计划编制的指导思想

第二板块为发展目标:主要明确了到2025年要实现的额发展目标。

板块为主要任务:主要有“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提高科学健身指导服务水平”“激发体育社会组织活力”“促进重点人群体育活动开展”“深化全民健身融合发展”6个方面的主要任务。

板块为保障措施:包括5个部分的内容,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加大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全民健身服务水平”“强化全民健身安全保障”“营造全民健身社会氛围” 5项具体措施,以确保《实施计划》的主要任务能够落实到位。

 

相关文档

链接:甘南州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

上一条:《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答记者问
下一条:《关于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答记者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