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bgs/2022-00005
 标  题: 玛曲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文字号:  发文机关: 玛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发文日期: 2019-02-11
 
玛曲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县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8年,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我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调条例》《甘南州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要求,结合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工作和全省“转变工作作风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全面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有效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全面深入开展。

(一)强化组织领导。围绕贯彻落实《甘南州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成立了由县政府副县长丹智才让为组长,县政府各部门领导为成员的相关领导小组,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县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印发了《关于玛曲县推进重大项目审批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方案》《玛曲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等文件,就“五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平台建设等方面作了进一步明确,细化了工作职责,为扎实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二)畅通公开渠道。强化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职能作用,根据州政府相关要求,及时对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升级改版,新增8个栏目,为民众高效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了方便;整改并完善了原网站无依申请公开的问题,打通当面申请、网上申请、邮寄申请“中梗阻”,确保依申请公开渠道畅通;安排专人负责发布政务信息,实现了微平台与政府网站信息联动发布机制。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不断加强实体政务大厅标准化建设,努力推进线上线下融合。

(三)加强检查指导。结合县情,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信息公开专栏”细分了重点领域公开,要求各部门行业认真对照《甘南州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时更新信息,建立完善了政务公开考核机制,加强了政务公开工作日常监管督导工作,以“以督代训”的方式开展了3次专项活动,全年下发《督办通知》4次,有效保障了全县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序推进。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2018年,我县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列外,全年共计公开政务服务事项765项、权责清单事项3459项、“最多跑一次事项”688项、公共服务信息187条、政府服务信息28条,受理便民服务共计3802件、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结情况86件,浏览、关注政府网站达12.5万人次。

(二)主动开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政府网站。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结合县情和公众关注热点,2018年对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全面改版,新版本优化了页面设计,新增重大项目、依申请公开、国有企业信息、部门信息、重大决策公开、人事任免、放管服专栏、环境督查专栏等8个栏目,全年主动公开信息463条。优化了网名留言栏目,全年办结网名留言12件。

2.政务微信公众平台。通过不断充实常规性发布工作内容,加强网络发布,增强发布时效性,形成网络矩阵,通过县政府信息化办公室摸底调查,全县各部门拥有微信公众平台32个,其他发布平台3个。其中“玛曲政务”微信公众平台粉丝数量达5963人。网络新媒体发布平台逐步成为民众了解县政府重点工作、重要政策、民众关切的热点问题的重要平台和渠道。

(三)开展政策解读情况,政策解读数量。2018年通过各种渠道,解读政策28条。转载中央、省、州各类政策解读60余条。

(四)回应舆情热点情况。2018年,通过不同渠道全县发布回应社会关切信息85条。同时,县政府办公室协调县委宣传部同时发布。一是不断完善政务舆情回应制度机制。在《玛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玛曲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和《玛曲县2018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中,进一步明确了回应责任主体、回应时限要求等。二是健全舆情管理机制。我县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做好政务舆情的回应工作,以媒体网络矩阵正确引导舆论,做到不缺失、不失语、不被动。牢牢抓住舆情回应的主动权。三是督促各乡镇、各部门及时回应热点事件。分级建立回应热点事件机制,按照相关要求,限时回应县政府督查室密切关注跟踪督办,有效加强了回应热点事件的实效性。尤其是社贫热点问题的会议和解读,做好“12317”扶贫监督电话举报、主任信箱、来信来访等有关工作,对涉及贫困工作的重要政务舆情、民众关切、媒体关注等热点问题做到及时解读回应。四是扎实做好网民留言转办答复工作。建立健全网民留言管理办,由安排专人负责玛曲县人民政府网站网名留言转办答复工作。制定了《玛曲县政府门户网站网民留言管理办法》,明确和规范了网民留言的办理流程和职责分工。

(六)《甘南州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2018年,我县紧紧围绕《甘南州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结合实际县情,研究制定《玛曲县2018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各乡镇、各部门按照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进行公开,通过不同渠道,主动公开扶贫攻坚领域信息94条,主动公开财政预决算124条,县域实施项目资料28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我县未收到申请公开事项。

四、政府信息工作机构、人员、经费等情况

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暂由县政府信息化办公室人员兼职负责,共2名工作人员,无专项经费。各乡镇、各部门基本情况一致。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绩,但与公众的需求和上级的决策部署任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工作队伍的专业性和稳定性有待进一步提高。受机构编制、工作经费的影响,各级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往往身兼数职,工作任务繁重,岗位轮换频繁,工作质量和水平有待提升。二是部分部门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重视度不够,公开意识不高,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公开内容不全面,随意性较大,不能够严格按照文件精神和要求公开相应信息。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方面切实改进:

(一)加强队伍建设。开展政务公开、舆情分析、公共危机处理等专题培训,提高业务水平。

(二)完善政务公开联动机制。进一步发挥好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作用,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建立政策解读、回应关切联动机制,提高公开效率。

(三)进一步加强公开载体和平台建设。加强网站、微信、微博、客户端等新媒体建设,推进公开平台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更好的满足公众需求。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2018年)

玛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2月10日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样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玛曲县政府办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463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32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282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58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4.信函申请数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2.延期办结数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同意公开答复数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2.兼职人员数

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

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2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3

单位负责人:王定玺 审核人:王栋海 填报人:周塔才让

联系电话: 18109412690 填报日期:2018.12.28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