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bgs/2024-00013
 标  题: 《玛曲县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 实施方案(2023-2025年)》起草说明
 发文字号:  发文机关: 玛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发文日期: 2024-01-17
 
《玛曲县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 实施方案(2023-2025年)》起草说明

近日,经政府同意,县司法局起草了《玛曲县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行政执法是行政机关履行政府职能、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的重要方式,是法律实施的关键环节。党的二十大作出“扎实推进依法行政”的重大决策部署,强调要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和能力建设,对行政执法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2023年8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为目标,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规范行政执法工作提出明确要求。2023年11月26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肃省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要求各地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政府领导批示要求,结合全行政执法工作实际,起草了《实施方案》。

二、起草过程

起草工作由司法局牵头,经多次讨论修改,形成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并征求各行政执法单位的意见后,修改完善形成了《实施方案》。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分为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及主要措施和工作要求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明确了《实施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确立了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的目标,以完善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提升行政执法队伍能力素质,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为工作重心,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提供坚实支撑。

第二部分重点任务及主要措施。《实施方案》为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结合我市行政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和年度重点任务安排,围绕6个方面重点任务,提出了20项具体工作举措。强调要全面提升行政执法人员能力素质,着力提高政治能力、明晰执法培训责任、落实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培训制度、开展执法业务知识培训、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要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开展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落实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严格行政执法程序、健全行政执法工作机制、规范涉企行政执法行为;要健全完善行政执法工作体系,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规范乡镇赋权有关工作、完善行政执法协作机制;要加快构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完善行政执法监督配套工作制度、健全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创新行政执法监督方式;要健全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监督科技保障体系,加强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监督信息化建设、推进行政执法数据互联互通;要不断强化行政执法保障能力,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强化行政执法人员权益保障、加大财政支持保障力度。

第三部分工作要求。重点是加强组织领导,要求建立司法行政、发展改革、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务服务管理、大数据管理以及市场监管、生态环境、文化市场、城市管理、交通运输、应急管理、农业农村等领域有关行政执法部门参加的工作会商机制,加强对全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细化落实举措,对六个方面重点任务二十项具体工作举措逐项分解任务,细化实化措施,明确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实行清单化管理。强化督促落实,把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的组织实施情况纳入法治建设绩效考评指标体系,列入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和法治督察工作计划,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及法治建设考评综合评价重要依据。做好宣传交流,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和网络新媒体,广泛宣传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的好举措好经验好做法,切实增强行政执法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原文链接:玛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玛曲县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


已是首条
下一条:一图读懂 | 玛曲县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