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awcz/2023-00046
 标  题: 致全县人民冬春防火的一封信
 发文字号:  发文机关: 玛曲县阿万仓镇
 成文日期:  发文日期: 2023-12-18
 
致全县人民冬春防火的一封信

全县广大人民群众、社会各界朋友:

您们好!时至冬季,大风天气增多,降水量比往年较少,风干物燥,加之寒潮来袭,各类生产生活用火、用电、用气、用煤进入高峰,致火灾因素明显增加。根据气象部门分析研判,12月上旬全县无明显降水,空气干燥,低温冷冻大风天气增多,森林草原火险等级较高。容易燃烧、蔓延,警惕森林草原火灾。元旦、春节即将来临,为切实做好冬春季防火工作,深刻吸取“11.16”山西吕梁市永聚煤矿办公楼火灾事故教训,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殷切嘱托,确保全县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林草资源安全,进一步提高全县人民防火安全意识,提升自防自救能力,时刻保持警惕,玛曲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特此温馨提示。

一、提高防火意识,认清火灾危害

全县森林防火期为2024 年 1 月 1 日至 2024 年 5 月 31 日、2024 年 10 月 1 日至 2024年 12 月 31 日;元旦、春节、清明、“五—”等为火灾高发时段。广大人民群众一定要提高防火意识,以防为主,要树立“宁可千日不失火、不可一日不防火”的理念。棵棵树木可铸就绿色生态家园,星星之火可毁掉青山碧水人间。特别是在高火险期间,广大人民群众对森林草原防火一定要牢记心头、警钟长鸣。

二、加强隐患排查,杜绝火灾事故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迅速在全县范围内集中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风险,努力维护全县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加强用火、用电、用气、用煤安全隐患排查,紧盯商业综合体、高层建筑、人员密集场所、危化品生产企业、仓储物流寄递企业、老旧小区燃气管线等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治理。要加强督促危化、民爆、燃气、工贸企业做好生产设备、设施和管线防冻保温工作,防止设备、设施和管线冻裂及物料泄漏引发事故;要加强高层建筑、商场、超市、宾馆、饭店、老旧住宅、出租屋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检查,督促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严禁非法生火取暖、超负荷使用电器设备,注意室内通风换气,防止一氧化碳中毒,坚决遏制、杜绝群死群伤火灾事故。要加强畅通消防“生命通道”专项治理、电动车、电源火源管理和易燃可燃物品清理、加强重大节会消防安全防范等专项工作,抓住重点环节,落实火灾防范各项应对措施。要加强社会宣教、媒体宣传、层级培训,不断强化宣传教育,引导全民关注消防安全。

三、加强宣传动员,提高防火意识森林草原资源是全社会的共同财富,森林草原防火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星星之火坚决同野外违规用火、初一和十五煨桑台管理、酥油灯、草原电焊引发火灾、牧民清倒余灰引发火灾、随意烧荒毁林等行为作斗争。特别是各级各类文明单位、广大志愿者朋友们,以及在野外放牧人员,要积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深入宣传,全面动员,发现火灾隐患及时举报。全县广大人民群众在居家防火时要做到“七不要”:不要在厨房用火时离人;不要长时间使用大功率电器;不要让电器带“病”工作;不要随意吸烟;不要疏忽对儿童的监护;不要在安全通道内摆放杂物;不要将窗戸“封死”。要充分利用“牧村平安大喇叭”反复播放消防常识,利用出租车户外显示屏等媒介,播放消防公益宣传片,特别是加强对居民楼院“三清三关”(清阳台、清厨房、清楼道,关燃气、关电源、关门窗)提示以及发生火灾后如何选择正确的逃生自救方式的宣传。要组织学校开展“消除家庭火灾隐患”、“消防安全进课堂”等活动,加强逃生疏散演练。

四、注重消除隐患,携手呵护家园

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广大人民群众做到自觉、自律的同时,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加强对智障人员、精神病人、流浪人员的管理。老师和家长要共同配合,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和监管,严防孩子因玩火失火引发火灾。一旦发现火情,请及时拨打森林草原火灾报警电话12119,或直接拨打 24 小时值班室电话 0941-6123680、县自然资源局值班电话 0941-6121109、县森林消防大队 0941-5933661,便于及时组织扑救,最大限度降低人民生命财产和林草资源损失。

希望广大人民群众积极行动起来,参与到森林草原防灭火攻坚战中,合力构筑守护美好绿色生态家园,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林草资源安全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衷心祝愿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園家幸福!

玛曲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办公室(代)

2023 年 12 月 16 日

上一条:玛曲县关于开展打击非法营运专项整治行动的通告
下一条:贡乃村11月住院报销花名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