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crmz/2022-00021
 标  题: 采日玛镇麦果尔行政村集体经济发展规划
 发文字号:  发文机关: 玛曲县采日玛镇
 成文日期:  发文日期: 2022-11-16
 
采日玛镇麦果尔行政村集体经济发展规划

为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高村级组织自我保障、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的能力,加快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特制订本集体经济规划。

一、基本情况

麦果尔村委会辖8个自然村,辖区面积24.1平方公里,草场面积23.5万亩,全村331户1411人,脱贫24户85人,麦果尔村属高寒阴湿类气候,无绝对无霜期和四季之分,只有冷暖二季之别,冷季长达七个月,暖季短促而反复无常,地形北高南低,较为平坦,以草地畜牧业为主。

二、村集体经济发展现状

镇党委、政府和村委会在确保资金运行安全的前提下,将财政扶持产业资金50万元用在麦果尔村党群服务中心附近建立1个麦果尔村收奶站,通过收购牧民的鲜牛奶然后供应甘肃雪顿牦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而产生增收,为麦果尔村每年分红5万元。从而达到牧民群众增收的效果,有专业合作社12个,全村有公益性岗位30人。

三、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目标和总体要求

从发展全村9个牧民合作社中,通过扶持具有发展活力的1-2个牧民合作社、能带动集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经营主体。力争到2022年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

四、下一步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具体措施

一是在成立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和开展股权量化的基础上,再鼓励和引导村集体成员以草场承包经营权折股入社,真正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牧民变股民,带动牧民致富。

二是建立健全成员(股东)代表会议、董事会、监事会等治理结构,明确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的运营模式和收益分配机制及财务管理制度等,维护牧民根本利益。

三是采取村集体成员认可的经营方式,发展现代畜牧业适度规模经营,提高劳动生产率和牲畜产出率,实现畜牧业经营收益最大化。

四是加强对经营管理者和牧民的生产技能、经营管理知识的培训指导,提高生产经营管理综合能力。

五是鼓励村集体流转或利用村集体草场及村庄整治、宅基地等节余的土地及其他可利用的集体所有资源,发展现代特色畜牧养殖业。

上一条:2023年1-3月份采日玛镇麦果尔村农村低保户发放公示
下一条:采日玛镇麦果尔行政村简介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