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bgs/2022-00006
 标  题: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文字号:  发文机关: 玛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发文日期: 2020-01-10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019日在玛曲县第十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玛曲县人民政府县长   严和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2019年政府工作回顾


2019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带领全县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和省州相关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各项工作,完成了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经济实力稳步提升。预计2019年底,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7.88亿元,同比增长2%;县级财政收入达到1.2亿元,同比增长4.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达到19.6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4.46亿元,同比增长1.5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4.5亿元,同比增长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7574元,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9959元,分别同比增长7%8%

基础条件持续改善。扎实开展玛曲县通用机场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已完成选址任务。积极向上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4亿元。组织实施各类项目93个,总投资6.75亿元,开工率为91.2%。加快齐哈玛黄河大桥、尼玛镇首曲驿站、阿万仓旅游特色小镇、生态文明小康村、城市棚户区改造等项目建设,尤其是玛久二级路黄河大桥、县城供水工程、河曲马场至黄河桥头公路等项目的建成启用,进一步改善了城乡基础条件,积蓄了发展后劲。

脱贫攻坚精准发力。继续紧盯两不愁、三保障,补短板、强弱项,兴产业、惠民生,抓监管、促落实,全县贫困人口由2014年的17436978人,减至目前的39102人,综合贫困发生率由17.3%下降到0.23%,顺利实现整县脱贫摘帽目标。扎实开展中央脱贫攻坚反馈问题整改回头看,全面落实四不摘政策,如期完成“3+3”冲刺清零任务。控辍保学力度持续加大,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6.73%。县乡两级13家定点医疗机构基本实现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30所村卫生室实现金保专网全覆盖。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全面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实现全覆盖,平均报销比例达到89.7%。整合资金2399万元,继续实施牧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城乡供水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完善易地扶贫搬迁道路、排水、绿化、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14315769人已全部搬迁入住。聘请第三方机构核实705户危房改造鉴定结果,牧村危房全面清零。低保标准在上年度基础上提高8%23913347名牧村低保对象和434884人兜底保障对象实现应保尽保。加大与天津市河北区的高层互访,协调对口帮扶和社会帮扶资金3109万元(同比增长135%),实施了一批教育、卫生、产业、培训、劳务、消费等扶贫项目,拓展两地企业、乡镇与街道、村与社区结对帮扶关系。深化省内对口帮扶,嘉峪关帮扶资金重点用于玛曲县高原慢特病康复中心建设。强化县内帮扶,94个单位1679人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1741户,帮扶资金达到850.04万元,宣传政策1020场次,帮办实事436件。

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加大产业扶贫力度,扶持特色产业合作社74扶贫车间8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021人受益。落实到户发展扶持资金135万元扶持88户贫困户发展五小产业。清理注销空壳合作社220家,组建合作联合社4家。投入1060万元,扶持欧拉扶贫产业园和欧拉秀玛生态产业园发展,提高带贫能力。新建暖棚及基础设施7710平方米,发放饲料粮2600吨,检疫牲畜12.78万头(只、匹),预计年底出栏牲畜27.51万头(只、匹),实现牧业产值6.32亿元。新建河曲马场奶站实施玛曲县高原奶牛(犏雌牛)繁育示范项目和国家畜牧良种补贴项目,加快调整5个牦牛繁育产业带和3个藏羊繁育产业带畜群结构。继续完善阿万仓、河曲马场、克琼湖、西梅朵塘等旅游基础设施,打造5个旅游专业村,扶持牧家乐94户。参与州上举办的一会一节、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等活动,成功举办第十二届赛马节,全年接待游客70.58万人次,同比增长8.7%,旅游总收入4亿元,同比增长16.2%。加大光伏扶贫项目的管护运营力度,光伏产业收入达到185.5万元,1137户贫困户直接受益。

生态环保持续加力。扎实开展中央生态环境专项督察问题整改,盯住整治金矿资源开发中地表乱挖、污水乱排、管线乱拉、设备乱放、房屋乱搭、矿渣乱堆六乱问题,反馈的20条意见,已整改18条,整改率达到90%。全力打好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严控城区扬尘、油烟、噪音,县域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4%,水质优良率达到100%。全力推进自然保护区公路两旁采坑治理和违章建筑拆除工作,扎实开展自然保护区勘界立标工作。继续完善城乡生活垃圾处理设施,配齐乡镇卫生院医废垃圾处理设施。大力开展环境违法专项整治活动,查处违法排污企业14家、废品收购站5家,查封空心砖场5家、汽修厂4家,淘汰改造燃煤锅炉33台。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加强巡查监管,开展河湖周边乱占、乱建、乱堆、乱放四乱整治行动,解决了一些突出问题。落实草原生态奖补资金与超载牲畜核减挂钩制度,兑现奖补资金9169.67万元、牛羊保险7542.9万元,核减牲畜16.35万个羊单位。聘用草管员、生态护林员、村级防疫员1715人,落实各类生态管护资金1210万元。实施沙化治理、退牧还草、天然林保护和畜禽粪便利用等项目,综合治理沙化和退化草地10.5万亩,畜禽粪便利用加工有机肥1.4万吨。深入推进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创建和牧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创建清洁村庄14个,新改建户厕1350座、公厕20座。完成201824个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任务,201924个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项目顺利推进。

民生保障完善有力。投资7655万元,实施城镇棚户区改造578户。投资1.64亿元新建农村公路73条,497.8公里,修缮水毁公路26公里。新增城镇就业440人,实现再就业292人,开发公益性岗位243个,落实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创业贷款450万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劳务技能培训632人次,劳务输转1905人次,创收5600万元。扎实开展无欠薪攻坚年行动,追讨农民工欠薪180万元,偿还中小企业欠款928.9万元。保障教育优先发展,投入3907万元提升办学条件,新增校舍面积1374.5平方米。落实各类补贴资金1314万元,惠及师生11084人,补充紧缺学科教师59名。高等院校录取351人,其中本科150人,高考录取率达到84.38%。积极推进健康玛曲建设,投入3911万元实施大病不出县远程诊疗项目,加强县乡医疗机构规范化建设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城乡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达到76.1%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到96%97%,门诊住院报销2万余人次、报销补偿金2373万元,开展医疗救助872人次。组团式健康扶贫医疗专家诊疗患者1000多人,落实医疗救助费用235.4万元。引进天津定向培养医学本科生5名。开展农村妇女两癌筛查1391人,为83名肢体和智力残疾儿童免费安装假肢、开展康复训练,为82名残疾人发放阳光托养补贴。清理低保18496501人,回收资金4.42万元。落实各类社会救助资金1965.48万元。加强猪肉、禽蛋、蔬菜和副食品价格监督调控,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以内。

社会治理更加给力。持续强化矿山企业、道路交通、建筑工地、校园周边、公共场所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综合整治,整改各类事故隐患297起,集中整治报废机动车352辆,查处交通违法行为10185起、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1200起,安全生产形势保持平稳。深入开展扫黑除恶陇风云剑专项行动,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1个,各类刑事案件立案119起、破案57起,查处行政案件98起,依法处理违法人员130人,抓捕网上逃犯9人。扎实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成县乡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开展普法宣传38场次,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58件。坚持县级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办结群众来信来访46件,结案率为93%。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投资3700万元改造提升5座寺院的基础设施和僧舍,发放1558名僧人生活补助284万元,寺院医保覆盖率和低保享受率分别达95%90%以上。组织开展食用农产品快检3532批次,查处食品药品案件8起。

行政效能不断提高。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面落实基层减负年各项措施,重点整治政府系统八种病相。紧盯项目招投标、工程建设、政府采购、扶贫政策落实、资金分配使用等重点领域,加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85件,办复率均为100%。全面完成政府机构改革,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和公车改革,梳理县级政务服务事项目录1524项、最多跑一次事项1156项、公开权责清单事项4712项,清理保留证明事项119项,累计网上办理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便民服务等事项703项,限时办结率达到76.65%。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做到目录之外无定价、规定之外不收费。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多证合一和电子登记制度,新增各类企业614家,落实总投资2.74亿元的招商引资签约项目5个。同时,双拥共建、国防动员、气象服务、防震减灾、外事侨务、藏语言文字、人民防空、妇女儿童、民族宗教、残疾人事业、市场监管、地方志、国土空间规划等各项事业也取得了新的进步。

各位代表,在国际风云复杂多变,国民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大背景下,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州委、州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大力支持和有效监督的结果,是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团结奋斗和顽强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长期奋战在全县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同志们,向长期关心支持玛曲建设的离退休老干部、老同志,向始终理解支持政府工作的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长期帮助支持我们的各人民团体、省州驻玛曲各单位、驻地军警官兵、宗教界人士、援建单位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也不少。主要是:受国内外环境影响,经济下行压力继续增大,支撑发展的重大项目数量减少;实体经济发展举步维艰,县级财力保吃饭、保运转、保民生、保稳定的能力较弱;生态保护治理支出压力持续增大,人口与草畜、生态与生产、环保与发展的矛盾依然突出。各级干部谋划和争取项目的能力仍显不足,投资拉动型经济缺乏强有力的牵引;涉藏涉稳暗流涌动,寻衅滋事、缠访闹访、恶意阻工、故意伤害等违法犯罪时有发生,扫黑除恶治乱治本任务繁重,依法治县任重道远,安全生产领域问题较为突出。此外,少数干部作风和能力素质难以适应当前工作的现实需要,八种病相、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等问题在个别乡镇和部门仍较突出,等等。对此,我们将认真研究,切实担当,努力解决。


2020年政府工作主要任务


2020年,是十三五发展的决胜之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做好2020年的各项工作,使命光荣,意义重大。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五大发展新理念、省州委决策部署和县委13565发展思路,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扎实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投资、稳预期的各项工作,努力提升经济社会发展质量。

综合分析国内外发展形势,统筹考虑积极因素和消极影响,初步提出2020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地方财政收入同比增长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7%,牧民人均纯收入同比增长8%。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努力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持续加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继续聚焦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坚持靶心不偏、焦点不散、标准不变,走好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确保脱贫攻坚措施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

保持力度不减。坚决克服脱贫攻坚工作中歇一歇、缓一缓的松劲思想,坚决纠正走一走、停一停的功利行为,继续保持扶贫温度、减贫深度和攻坚力度,确保102名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坚决落实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监管、摘帽不摘帮扶的要求,保持现行脱贫政策持续稳定,保持既有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持续有效,保持现有扶贫工作力量不减,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勇气和韧劲,一鼓作气、连续作战,坚决拿下脱贫攻坚的最后壁垒

力促政策落地。彻底整改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各类问题,继续加大补短板、堵漏洞、强基础、兴产业的力度,使“3+3”行动高质量归零、全方位清零。特别重视产业扶贫,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力度,大力扶持发展带贫能力较强的生态畜牧产业、文化旅游和牧村五小产业,创新完善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持续增收。持续巩固控辍保学成果,着力解决乡村教师短缺、学校校舍紧张、二次辍学风险较高等困难和问题,严防工作反弹和成果反复。持续加大健康扶贫力度,加快建成大病不出县项目,加强医疗专业技术队伍建设,强化组团式健康扶贫医疗队的传帮带能力,提升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保障水平。积极推进就业扶贫,继续开发生态护林员、草原管护员、卫生保洁员、水务管理员、政策宣传员等公益性岗位。多渠道增加劳务技能培训投入,支持发展劳务经济。同时,加大文化扶贫、消费扶贫、环境扶贫、法治扶贫的力度。

对接乡村振兴。加快编制乡村振兴规划,盯住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等短板弱项,下决心改造提升。加强六大生态产业体系建设,扶持提升一批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扶贫车间。深入推进牧村人居环境三大革命,实施牧村公共服务设施共享工程。继续新建24生态文明小康村,严格落实七改措施,硬化巷道5公里,建成排水渠4公里,新增绿化面积82.5亩。巩固提升人饮安全工程,扩大牧村电网、通信覆盖面,新建牧村电网32.27公里。

深化对口帮扶。继续加强与天津市河北区、嘉峪关市的高层对接积极争取更广范围、更多领域、更深层面的帮扶援建及交流合作。认真谋划具体项目主动衔接六大任务努力争取增加资金。建立考核问效机制跟踪落实帮扶项目,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积极推进产业协作、资源共享、人员交流、创新合作。

强化动态监测。扎实开展脱贫攻坚普查工作准确掌握脱贫攻坚成效。以驻村干部为主,对所有建档立卡脱贫户集中开展以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为主要内容的回头看核查,对返贫人口和新识别贫困人口,及时纳入建档立卡扶持范围。完善脱贫攻坚监测监管机制,加强扶贫大数据的动态管理和日常维护,切实提高数据质量,严防漏人漏项漏评等问题的出现。加强脱贫攻坚政策走势研究,及时跟进落实对边缘户和非贫困村的扶持利好政策。

二、保持定力,持续改善发展基础

加大项目争取。认真梳理十三五规划项目储备库,争取一些进入国家和省上盘子的项目落地。抢抓国家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积极向上争取扩大草原沙化综合治理、退牧还草、矿区生态植被恢复、湿地生态系统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饮用水源地保护、地质灾害防治等项目规模。加大地方债券和专项债券争取力度,力争实施一些绿色发展、土地储备、空间规划、教育卫生等项目。用好500万元的县级项目前期滚动基金,抓实项目论证、立项、土地、规划、环评、征地等工作,力争开工建设一批新项目。争取增加藏区专项建设资金规模,力争年内实施3.5亿元以上项目。

加快项目建设。加强施工准备加快棚户区改造、齐哈玛黄河大桥、阿万仓岔路口至阿孜园区公路、2019年生态文明小康村、地方债券教学楼等续建项目建设步伐。加强项目库建设,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力度,组织实施一批产业扶贫、生态扶贫、基础扶贫等项目。加强项目前期工作,力争玛曲通用机场、集中供热煤改电等重大项目,早日动工建设。加强服务协调,力促宁赞生态大酒店、玛麦哲木道旅游开发、亚克牧业中心奶站、燎原乳业牦牛乳品生产线、首曲升隆有机肥加工等一批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实施。加强统筹挖潜,实施公路建设历史遗留问题生态治理、中小学温暖工程、县级医疗机构重点学科建设等项目,不断改善发展的基础条件。

强化项目管理。全面落实县级干部包抓项目制度和重点项目督查通报制度,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探索建立重点项目协调联动机制,形成上下左右、部门与乡镇推动项目建设的合力。严格执行项目五制管理,有效解决项目建设的盲目性和随意性。组织开展项目建设专项整治行动,严查未批先建、边批边建、无资先建、串标围标等违纪违法行为。加强项目投资和质量监管,对擅自变更设计或扩大投资规模、质量监管不到位、安全责任不落实、懒政拖拉不作为的,要严肃问责追责。加强施工队伍监管,实行负面清单制,对工程层层转包、发生安全事故、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依法从严处罚并列入黑名单

认真谋划十四五发展。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玛曲黄河上游重要水源涵养区和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战略定位,加强国家政策导向和投资导向研究,精心谋划一批生态保护和产业发展项目。坚持开门编制规划,在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的同时,邀请有关专家指导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下功夫做好国土空间、路网交通、水利水电、生态环保、特色产业、教育卫生等专项规划。扎实做好向上汇报衔接工作,力争一批投资规模大、辐射带动强的重大项目进入省上和国家计划盘子

三、聚焦发力,力促产业转型增效

加快改造传统产业。抓紧建成高原奶牛(犏雌牛)繁育示范项目和乡村奶站建设项目。依托河曲马场畜牧科技示范园、阿孜畜牧科技示范园、西科河羊场,持续加大地方本品种提纯复壮力度。支持国家级和省州级专业合作社发展,鼓励发展“六化”家庭牧场、智慧牧场和舍饲养殖。加强抗灾保畜、草场围栏、划区轮牧、牲畜棚圈、饲草料基地、疫病防治等基础建设,引导缩短牧业生产周期,改善传统畜牧业发展条件。尽快完成县级产业园区发展规划,争取列入省级园区和《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用好产业扶贫贷款政策,支持畜产品加工企业技术改造和新特产品研发。

大力发展文旅产业。全力打造全域旅游,加大产品宣传促销,精心筹办第十三届格萨尔赛马节,持续扩大五大旅游品牌吸引力。加快完善阿万仓、河曲马场、克琼湖、西梅朵塘等景区景点基础设施建设,规范提升河曲马场、阿万仓两大旅游景区公司化运营水平。落实旅游发展专项资金,打造黄河旅游风情线,支持民间资本参与旅游产业开发、旅游商品研发和旅游景点建设。实施一十百千万工程,建成1个旅游标杆村、13个旅游专业村和240户民宿牧家乐。强化旅游行业规范管理,落实旅游侵权先行赔付制度,加强旅游从业人员培训和导游队伍建设,做好A级景区的申报工作,力争接待游客人数突破8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4亿元左右。完善公共文化和文化创新体系,实施文化遗产历史再现工程,深入挖掘整理游牧文化、格萨尔文化、宗教文化、民族弹唱文化、红色文化,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行证照分离改革,积极承接落实中央和省州取消或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探索精准招商、节会招商、网络招商、以商招商新模式,全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提高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率和资金到位率,力争年内签约合同项目3个,总投资达到2亿元左右。继续实行重点企业一企一策、一企一人对口包抓制度,协调解决企业突出问题。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清理中小企业欠款,支持非公经济发展,扶持欧拉扶贫产业园和尼玛大学生创业园等企业发展。鼓励发展光伏和电商等新兴产业,支持藏药研发和特色产品批量生产。

四、用心用力,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大力提升人居环境。加快创建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纵深推进七改措施进村入户。规范县城垃圾填埋场运营,完善乡镇垃圾处理设施,加快城区垃圾中转站建设、县城污水处理厂改造等项目,提高污水和垃圾收集处理率。进一步细化量化城区环境整治片区责任,大力整治城区交通秩序,继续推进城区美化亮化、主街道绿化工程。深入实施牧村人居环境三年专项整治行动,聚焦厕所革命、污水和垃圾处理、村庄清洁行动等难点工作,创建清洁乡村8个,新改建户厕286座、公厕3座,新改建乡村垃圾处理点4处,新增一定数量环卫设施。积极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全面推行牧村生活垃圾户分类、组收集、村转运、乡镇处理制度,完善村规民约。强化典型培树和宣传引导,大力倡导健康、文明、卫生的生活方式,努力改善城乡环境面貌。

强化黄河流域保护治理。强力推进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公路沿线环境整治、自然保护区勘界立标和保护修复等生态保护项目,清偿历史欠账。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文章,争取加大草原沙化治理、退牧还草、天然林保护、地质灾害治理等项目的投资规模,积极争取黄河玛曲段防洪工程和水生态文明建设等续建项目。继续坚持草原奖补政策与超载牲畜核减挂钩制度,压实各级责任,实现以草定畜、草畜平衡。全面落实河长制,加大巡河巡查频率,深入开展四乱整治,确保水生态和水环境安全。启动河道采砂规划修编工作,强化行业监管,整顿规范砂石料市场。

加强生态环境质量监管。巩固中央、省州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加大矿区水和土壤污染检测密度,强化污染源调查治理工作。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严查生活污水乱倒、生产废水乱排等违法行为。深入开展燃煤小锅炉、餐饮油烟、建筑工地扬尘、煤炭市场等规范管控和综合整治。启动国土空间利用规划编制工作,加强建设用地用途管理。严格落实项目建设三同时制度严防未批先建问题出现。强化生态环境监管,加大环保执法力度,依法查处资源开发、基础建设、公路建设中破坏生态环境行为。足额征收生态恢复费,及时查处环保投诉信访案件,严厉打击偷排污水、偷挖药材、取土采砂等破坏草原生态和污染环境违法行为。

五、坚守初心,提升人民幸福指数

优先发展教育。新建扩建部分学校校舍,改善乡镇学校取暖条件。继续落实义务教育两免一补、生源地助学贷款等资助政策。加强教研督导工作,完善教学质量评价考核体系,探索推行教师末位淘汰制。优化教师资源配置,引进紧缺学科专业教师,加大教师培训和交流力度。加强各级各类学校的思想政治建设,扎实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开足音体美课程,丰富校园文化和社团活动。加强学校三防建设和周边环境综合治理,让每个孩子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关注人民健康。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先诊疗、后付费分级诊疗一站式即时结报制度。加快玛曲县高原慢特病康复中心建设,完善大病不出县远程诊疗系统,加强智慧医疗系统建设,县内就诊比例接近90%左右。做实医疗、医药、医保联动改革落实药品采购零差价制度,降低药品虚高价格。推进乡镇卫生院和村级卫生室规范化建设。关注特殊群体健康,继续开展两癌筛查、残疾人康复等项目。继续发挥组团式健康扶贫医疗队的传帮带作用,适时开展大型医疗公益活动和义务就诊。用好天津市河北区、嘉峪关市和省第二人民医院各类资源,多形式培养本土医疗人才。统筹推进疾病防控、地方病防治、妇幼保健等公共卫生事业。

强化社会保障。落实小额担保贷款、税费减免、就业援助、财政投入等就业创业政策千方百计扩大就业深入开双创工作,年内新增城镇就业44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85%左右。全面落实养老保险、最低生活保障、大病救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等政策,筑牢社会保障网络。完善城乡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优抚安置等制度,健全留守儿童、孤寡老人、单亲家庭、残疾人等关爱服务机制。落实退役军人生活、医疗待遇。充分谋划论证,办好省州县民生实事。加强粮食市场调控,重视应急物资储备,保障粮食和应急物资供给。

六、担当使命,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强化平安建设。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六大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套路贷黄赌毒及食品、药品、环境领域违法犯罪活动,大力整治治安混乱的行业和区域。加快实施雪亮工程,继续强化隐蔽战线力量,对涉藏涉稳问题露头就打。实行重点行业实名制登记管理,加大案件侦办、治安巡逻、禁运铲毒、网络安全和舆情管控等力度,切实做好重大活动安保工作。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强化源头防控和隐患查处,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完善县乡村三级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提升防灾减灾和应急救援能力。

提升治理水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化各领域、各方面体制机制改革,全面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加强重大决策、重大活动、重大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审查,从源头上控制社会安全风险。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强化十管十防十户联防+网格化管理,及时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深入实施七五普法规划,扎实开展法律十进活动。完善信访接访机制,压实各级信访责任,全力化解信访积案,依法打击非法集会、缠访闹访、寻衅滋事、扰乱党政机关正常办公秩序等违法行为。深化双拥共建,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全面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依法加强民族宗教事务管理,持续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确保社会政治大局稳定。

防范财经风险。继续加大资金争取力度,强化税收征管和非税收缴,逐年化解历史欠账,稳步提升财政保障能力。努力改变部门和基层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思想,鼓励多渠道争取资金和项目。严格落实《预算法》,强化预算执行监管和国库资金管理,预算盘子以外的一律不准安排。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重点保吃饭、保运转、保民生、保稳定。强化财政审计监督,严肃财经纪律,严控结转结余资金,严禁财政资金在国库和部门单位沉淀滞留。建立国有资产动态监管机制,定期开展国有资产清查和收益审计,对擅自出让、转让、处置国有资产的,移交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查处。加强政府债务预算管理,管好用好债券资金,建立债务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防范财经风险。依法清缴到期的信贷资金,严惩骗贷、赖贷行为。


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不懈地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固化四个意识,强化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善于从政治高度和政治层面考虑和推进政府工作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州委重大决策部署,坚决服从县委决策和工作安排,推动中央重大政策措施在玛曲落地生根。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切实加强政府党组的思想建设、政治建设、廉政建设、效能建设和民主建设,切实提高政府决策力、执行力和公信力。

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强化宪法意识和法律意识锤炼底线思维和法治思维,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努力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文明执法的良好氛围。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和政协委员提案。自觉接受纪律监督、执法监督、审计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重视吸纳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努力改进政府工作。坚持重大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相结合,推进政府决策民主化、法治化。

全面加强廉政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整治四风和政府系统八种病相,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减轻基层负担。完善政府议事规则和决策流程,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和廉洁从政有关规定,紧盯项目、资金、人事、扶贫等廉政风险点,强化源头管控和问题整改。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大幅削减行政运行成本和非生产支出,把有限的资金用到问题最突出、群众最期盼、发展最需要的地方。

全面提高政府效能。扎实做好机构改革后续工作,积极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继续发扬玛曲精神和钉钉子精神,解决个别政府机关松懒散问题。探索建立激励约束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为肯吃苦、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撑腰鼓劲,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干部严肃问责。加快建设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深化放管服四办改革成果,加强窗口单位日常监管,切实提高行政效率和政务信息公开水平。

各位代表,初心贵在践行,使命重在担当。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同心同德、真抓实干,为与全国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而不懈奋斗!


上一条: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下一条: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