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mqx/2022-00101
 标  题: 《甘南州关于促进中藏医药事业发展实施意见》起草说明
 发文字号:  发文机关: 玛曲县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发文日期: 2022-05-27
 
《甘南州关于促进中藏医药事业发展实施意见》起草说明


  • 索 引 号:zz/2022-00154

  • 标      题:《甘南州关于促进中藏医药事业发展实施意见》起草说明

  • 原文字号:州政发〔2022〕21号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2022-05-13

  • 发文日期:2022-05-26


《甘南州关于促进中藏医药事业发展实施意见》

起草说明

 


一、出台背景

为更好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国家以及省上有关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精神,结合现阶段我州中藏医药工作实际,全面推动全州中藏医药事业再上新台阶,我委起草了《甘南州关于促进中藏医药事业发展实施意见》。《甘南州关于促进中藏医药事业发展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的起草充分参照了西藏、青海、内蒙古等省区中藏医药发展规划和实施意见。本《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共向21家部门、单位及8县市政府征求了意见。收回修改意见单位2家;无修改意见州级单位5家,县市政府2家,按时限要求其他单位无回复。对提出修改意见单位2家(州科技局、州财政局)(见征求意见情况汇总表)相关内容予以采纳,并征求了州司法局合法审查意见。421,州卫健委召开《甘南州关于促进中藏医药事业发展实施意见》征求意见座谈会,邀请州农业农村局、州工信局、州市场监管局、州医保局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和州县藏医院12名资深专家再次对求修改意见。现将修订完善后的《甘南州关于促进中藏医药事业发展实施意见》提交会议审议。

二、目的和意义

本《实施意见》是在总结评估全州中藏医药事业“十三五”发展成就,结合现阶段我州中藏医药工作基础还比较薄弱,发展后劲不足,在医疗卫生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尚未得到充分发挥等现实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结合西藏青海等地发展经验和中共甘肃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中医药特色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等精神,针对我州中藏医药事业“十四五”期间发展目标制定了本《实施意见》。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中藏医药服务和全面推进“健康甘南”建设需求。

三、重点任务和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以近期(2022年)和远期(2025年)为两个阶段发展目标,针对性提出中藏医药事业产业发展具体目标任务。

(一)重点任务。从“做强中藏医药事业、做优标准化种植、做大中藏药加工、做活市场化流通”四个方面做了部署。到2025年,积极创建甘南州藏医院三级民族医院等级标准,积极创建甘南州藏医药文化传承基地,筹建甘南州中医医院等重大建设项目。全州中藏药材标准化种植率达到80%以上。全州中藏药工业生产总值达到2亿元,中藏医药全产业链总产值达到8亿元以上。全州中藏药材线上线下交易总额超10亿元。

(二)主要内容。以四条重点任务为主线,围绕中藏医药服务网络体系、巩固提高服务能力、坚持特色专科优势、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加强药事管理与制剂研发、加强中藏医药信息化建设、建立中西医结合协作机制、促进康养产业发展、强化资源保护和种植力度、加快传承与创新发展、调整完善医保政策、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拓展对外交流合作共十三项具体措施入手,全面深化改革,创新服务模式,鼓励多元投资,加快市场培育,充分释放中藏医药健康服务潜力和活力,保持和发扬中藏医药特色优势,加快中藏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州卫健委将协同相关部门和各县市政府从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扶持和促进中藏医药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发挥好各部门职能作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扎实推进各项任务的落地落实,为切实提高全州人民健康水平和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做出各部门应有的贡献。

相关文档

链接: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甘南州促进中藏医药事业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

上一条:《甘南州贯彻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实方案》
下一条:《关于医保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