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mqx/2022-00160
 标  题: 《甘南州贯彻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实方案》
 发文字号:  发文机关: 玛曲县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发文日期: 2022-06-22
 
《甘南州贯彻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实方案》

为切实贯彻落实好国务院稳住经济33条政策措施及省政府53条落实举措,立足我州实际,制定了《甘南州贯彻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实方案》(以下简称落实方案)。现将具体起草情况说明如下:

一、关于《落实方案》编制情况

根据《甘肃省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州政府安排州发展改革委牵头,各相关部门配合,起草完成了《甘南州贯彻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实方案(征求意见稿)》。在充分征求和吸纳州直相关部门和各县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又征求了州委各常委、州政府班子各成员的意见建议,经过反复修改完善后,形成了《落实方案》(审议稿)。

二、《落实方案》主要内容

《落实方案》包括11个方面52条具体措施:

(一)加快落实财税政策8条:全力推进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切实加快财政支出进度、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付使用、引导用好政府性融资担保等政策、全面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落实扩大社保费缓缴政策、加大稳岗支持力度。

(二)精准落实金融政策7条:协调金融机构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贷款及受疫情影响的个人住房与消费贷款等实施延期还本付息、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力度、继续推动实际贷款利率稳中有降、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建立落实金融支持政策清单台账、积极发挥融资平台作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三)压实工业经济基础3条:推动企业加大马力生产、保障生产要素供需平衡、强化工业调度和服务机制。

(四)持续扩大有效投资9条:强化项目建设要素保障、全力推进重大水利建设、加快推进生态保护工程、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城镇化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稳步实施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加快推进重大外资项目吸引外商投资、加大盘活存量资产力度。

(五)强化招商引资力度3条: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稳定和扩大民间投资、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六)着力促进消费有效恢复5条:稳定增加汽车和家电等大宗消费、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加快消费提档扩需、促进旅游市场消费、推动外贸保稳提质。

(七)全力保障粮食能源安全4条:健全完善粮食收益保障等政策、大力推进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抓紧推动实施一批能源项目、加强能源资源储备能力。

(八)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2条:科学有序实施疫情防控、推动交通物流保通保畅。

(九)多措并举助企纾困4条:降低市场主体用水用电用网等成本、推动阶段性减免市场主体房屋租金、加大对民航等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企业的纾困支持力度、统筹加大对物流枢纽和物流企业的支持力度。

(十)切实保障基本民生5条:实施住房阶段性支持政策、发挥重大项目和国有企业吸纳就业作用、拓宽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渠道、完善社会民生兜底保障措施、守牢安全底线。

(十一)狠抓政策落实落地2条。

三、关于增加和删减的内容

(一)增加部分。相比《甘肃省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我州《落实方案》在加快落实财税政策方面,增加了“全面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内容,具体对先进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优惠等政策方面进行了细化。在第二部分精准落实金融政策方面,增加了“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内容,对降低产业经营主体的担保费率等方面进行了细化。

(二)删减部分。针对甘南州实际情况,在制定我州《落实方案》时,删去了在第二部分精准落实金融政策中“提高资本市场融资效率”和第七部分全力保障粮食能源安全中“在确保安全清洁高效利用的前提下有序释放煤炭优质产能”,其他内容与相关内容进行了合并。同时将“提高煤炭储备能力和水平”与“加强原油等能源资源储备能力”两条内容进行了合并。

相关文档

  链接: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甘南州贯彻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实方案的通知

  

 

上一条: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同志就《关于在重点工程项目中大力实施以工代赈促进当地群众就业增收的工作方案》答记者问
下一条:《甘南州关于促进中藏医药事业发展实施意见》起草说明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