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jyj/2023-00029
 标  题: 玛曲县采日玛镇寄宿制学校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发文字号:  发文机关: 玛曲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
 成文日期:  发文日期: 2022-09-30
 
玛曲县采日玛镇寄宿制学校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玛曲县采日玛镇寄宿制学校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1、职能:小学教育

2、职责:负责贵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实行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对学生进行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和劳动等方面的教育。负责配合各级人民政府依法动员、组织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九年义务教育。负责制定学校教育发展计划,并抓好组织实施和落实工作等。

(二)机构设置

本部门机构由学校独一个单位构成,内设有办公室、教导处、政教处、总务处、藏、汉、数、英、音体美教研组、党建办6个处室。

1.办公室:

(1)负责对内、对外的联系接待工作和群众来信来访工作。

(2)做好校长办公会议记录,填写学校“大事记”。

(3)贯彻执行校长办公会议的决定和决议。代表校长处理学校日常行政事务工作,发布公告和通知。

(4)负责校长室文件的收发归档工作,安排校级各种文字材料的誊写和复印。

(5)具体负责校长办公室每天的日常工作,抓好安全保卫工作。

(6)根据校长的部署和安排,做好各处、室的协调工作。

2.教导处:

(1)在校长室领导下,全面主持教导处工作。

(2)制订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总结教育教学方面的经验。

(3)制订教导工作方面的有关规章制度和检查考核制度,负责教学工作的期中抽测和期终检测工作。

(4)组织、指导、审查各年级教育活动计划,各教研组教学教研计划,组织全校教育教学研究和经验交流,组织检测,审批试题及质量分析,领导和指导教研组工作。

(5)组织好教师的教育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安排教师的教学业务培训,组织教学汇报会。

(6)关心全体学生的全面发展,安排好兴趣小组活动,组织好学生的竞赛活动。

(7)组织好备课、听课、评课工作,负责指导各科教研组工作,审查教学计划,组织好教研活动。协助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学校各室的管理工作。

(8)负责全校的招生登记工作,负责教育教学的管理和学生的学籍管理工作。

(9)负责全校师生的教科书及各种资料的征订工作。

(10)安排好教师的任课工作,负责全校的排课、调课及其它教学事宜。

3.政教处:

(1)、根据学校工作计划,制定学生思想教育与管理工作计划,指导并检查各年级、班级制定工作计划及落实情况。

(2)、抓好学生一日生活的常规管理;组织学校值周工作,建立并坚持学生的自我管理的工作体系,抓好各年级、各班级的校风、班风和学风建设及检查评比工作,抓好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教育。

(3)、抓好各年级学生干部的培训工作,加强干部队伍的思想建设与组织建设。

(4)、做好学生的心理健康、法制、安全等教育工作,全面提高学生素质。

(5)、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及时解决学生中发生的各类问题,负责对学生的违规事件的处理;评定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及先进班集体;审核学生的品德等第,毕业生鉴定及综合素质的评定。

(6)、积极组织学生开展各类公益活动、社团活动、社会实践活动,抓好校外德育基地建设;指导各年级部召开家长会议,开展家访活动;建立家长委员会和家长学校;密切学校和社区的联系,开拓德育途径,构建“家、校、社区相结合”的德育工作网络。

4.总务处:

负责组织调动总务后勤工作人员,完成总务处的具体工作任务,带领全员为教学一线服务。坚持勤俭办学的方针,从实际出发,节约开支。负责制定教育教学所用物品的规划和购置,保证用时有物,使教育教学工作顺利进行。管好用好一切设施、设备、物品,做好分配使用和维修工作,确保物尽其用。关心师生生活,做好师生饮水取暖工作。要努力办好食堂,不断提高教师的福利待遇,改善教职工的工作生活条件。经常在财力物力的利用率,保障基建质量达到合格标准。负责学校的安全保卫工作,管理好校舍房屋的一切设施,负责组织校舍的检查、维修、管理、使用、分配等具体工作,保证学校一切校内巡视。定期检查,核对财产用具、对教室、年级组、教研组、宿舍的财产要每周检查一遍,每学期清点登记一次,做到收管维修,记录存档等各项工作及时、全面。负责基建的具体工作。基建工作要精打细算,提高设施整洁无损。具体负责班级财物管理的检查评估工作,评估要有量化公示,要定期向全校公布评估结果,促进良好班风和校风的形成。

5.藏、汉、数、英、音体美教研组:

教研组是学校组织教学的基层机构,是各学科教师进行教学研究的阵地。其任务是通过教学研究,提高教师思想、业务水平,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培养良好的教风,建立良好的教师集体,最终提高学科的教学质量。为了加强教研组的管理,充分发挥教研组在教学过程中的作用,特制定本条例。请各教研组认真执行,科学规范并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切实提高本组成员的教学水平和能力。按照学校要求,结合学科教学实际,开学初制定可操作性和科学性强的学期教研组工作计划。学期末上交教研活动记录、教研工作总结。定期举办教研组活动,并做到有签到、有主讲、有活动记录。按照要求组织教师进行校本教研的常规系列活动:理论学习、钻研教材、集体备课、听课评课、专题研讨、经验交流、课题研究等。认真开展组内相互听课评课活动,组织好教学研究课、公开课,及时总结、交流、推广教学经验,通过“青蓝工程”、“师徒结对”的方式帮助青年教师尽快提高业务能力和教学水平。做好对学生期中、期末的学习情况检查,及时组织好各年级老师进行分析,交流反思教学的经验和不足,认真做好补缺补差,并如实报送教导处。积极组织开展教科研工作。根据教学实际,确定教研组、备课组和教师个人每学期的研究问题,根据问题进行研究,及时总结交流、推广先进经验。

6.党建办:

(1)坚持党的四项基本原则,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上级批示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对学校工作起保证、监督作用。

(2)全面负责党支部日常工作,制订和实施党支部工作目标管理计划,做好党支部的各项总结。了解掌握党员的思想、工作、学习情况,建立正常的党课和学习制度。带好支委一班人,加强对党员的管理和教育,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和发展党员的工作。

(3)领导工会、共青团及共青团等组织,充分发挥党员及团员青年的先锋模范作用。协调单位内部党、政、工、团的关系,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努力完成学校各项任务。

(4)组织教职工的政治学习,做好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

(5)端正党风,做好党纪检查工作。

(6)密切联系群众,深入了解教职工的思想情况,尊重教职工的合理化建议,维护教职工的正当权益,关心、帮助教职工改善物质文化生活。

(7)协助校长做好学校的人事工作,正确贯彻执行党的知识分子政策。

(8)对照《中国共产党章程》要求,积极、慎重、认真、仔细地做新党员规划与发展工作。

二、2021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表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二:收入决算表

表三:支出决算表

表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表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表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表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表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三、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1年度收入总计763.05万元,支出总计775.15万元。与2020年决算数相比,收入增加35.82万元,增长4.92%,支出增加47.92万元,增长6.59%。主要原因是专项资金增多。

本单位2021年度收入合计763.0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757.78万元,占99.31%,其他收入5.27万元。占0.69%。本单位2021年度支出合计775.1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75.15万元,占100%。

本单位2021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21.73万元,较上年增加-12.11万元,下降35.78%,主要原因是上年结转结余资金当年支出,且支出按照计划拨付。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入757.7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0.55万元,增长4.20%。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专项。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12.11万元,增长119.22%。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安排专项经费支出。

本单位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769.8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2.66万元,增长5.87%。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专项经费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90.39万元,增长102.87%。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安排专项经费支出。

本单位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教育支出678.25万元,占88.1%,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98.75万元,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专项资金。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48.37万元,占6.28%,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8.37万元,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安专项经费支出。卫生健康支出28.27万元,占3.67%,较年初预算增加28.27万元,主要原因是医疗预算由财政和人社统一编制,其他支出15万元,占1.95%,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5万元,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专项经费支出。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754.8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583.98万元, 较上年增加-69.07万元,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项目专项经费。公用经费170.91万元,较上年增加96.72万元,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安排专项经费支出。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1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5万元。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专项经费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1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

四、“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额情况。

2021年度本单位“三公”经费支出共计0万元。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21年度本单位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

公务车购置费0万元。

公务接待费0万元。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21 年度本单位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0辆;国内公务接待0批次,0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20年度本部门人均接待费0元,车均购置费0万元,车均维护费0万元。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1年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万元。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0辆。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2021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51.4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2.3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5.43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3.68万元。主要用于采购专用设备。 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51.45 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 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51.45 万元,占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的 100%。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我单位无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 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 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填列在本项内。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 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 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七)结余分配:指单位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根据《关于事业单位提取专用基金比例问题的通知》(财教[2012]32号)规定,事业单位职工福利基金的提取比例,在单位年度非财政拨款结余的40%以内确定,国家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注:以上为常见专业名词解释目录,仅供参考,部门应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解释和增减。比如可将类级功能科目和经济科目细化解释到项级。

 采日玛寄宿制学校2021年度决算公开表.xls

附件【采日玛寄宿制学校2021年度决算公开表.xls

上一条:欧拉镇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下一条:玛曲县水务局(本级)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