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mqx/2022-00069
 标  题: 《甘肃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解读
 发文字号:  发文机关: 玛曲县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发文日期: 2022-04-08
 
《甘肃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解读

   2021年12月18日,甘肃省人民政府印发《甘肃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帮助大家深入理解《规划》内容,现就《规划》编制背景、出台目的、编制过程、主要目标、重点任务、主要特点和保障措施等进行解读。

   一、《规划》编制背景

   残疾人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历来格外关心残疾人、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发展。伴随着国家发展新的进程,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残疾人格外关心、格外关注,明确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残疾人工作成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残疾人这一困难群体的冷暖疾苦放在心上,对残疾人和残疾人事业发展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新时代中国特色残疾人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对推动新时代残疾人事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

   “十三五”以来,全省残疾人事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残疾人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中国残联的大力指导下,残疾人民生改善和残疾人事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残疾人基本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残疾人机构服务网络快速拓展,残疾人公共服务能力持续增强,残疾人群体精神面貌明显改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目标如期实现,为全省“十四五”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但是,全省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还面临一些突出问题:相当数量的低收入残疾人家庭生活还比较困难,返贫致贫风险高;残疾人社会保障水平和就业质量仍然较低,残疾人家庭人均收入与社会平均水平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残疾人公共服务总量不足、分布不均衡、质量效益还不高,残疾人多样化需求还未得到充分满足;残疾人平等权利还没有得到充分实现,歧视残疾人、侵害残疾人权益的现象还时有发生;残疾人事业仍然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农村和基层为残疾人服务的能力比较薄弱。

   二、出台《规划》目的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昂首迈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打下更好基础的五年。编制和实施好《甘肃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是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改善残疾人民生、发展残疾人事业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是持续提升残疾人事业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加快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重点目标任务的现实需要。

   三、《规划》编制过程

   2021年7月8日,国务院印发了《“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国发〔2021〕10号)。国务院残工委召开第六次全国残疾人事业工作会议,专题安排部署了“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省政府残工委办公室按照省政府分管领导批示要求,立即组建工作专班,在全面梳理国家相关政策、认真学习兄弟省份经验、广泛开展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扎实开展了我省规划调研起草工作。省政府分管领导先后2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省政府分管副秘书长2次主持修改,省政府残工委办公室先后4次充分征求了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等32个省政府残工委成员单位,和14个市州残工委、基层残联、专门协会、助残组织、服务机构的意见建议61条,吸收采纳46条,对未采纳的建议全部与相关部门单位逐个沟通对接达成一致意见。2021年11月29日,省政府第154次常务会审议通过了《规划》,2021年12月18日,省政府印发《规划》,并对《规划》实施工作提出具体明确要求。

   四、《规划》主要目标

   “十四五”全省残疾人保障和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到2025年,全省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生活品质得到新改善,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多层次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基本建立,残疾人基本民生得到稳定保障,重度残疾人得到更好照护。组织开展“情满陇原助残就业行动”“甘露助残培训提升行动”,基本形成多形式的残疾人就业支持体系,实现较为充分较高质量的就业。均等化的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备,打造康复研究、辅具适配、听力训练三大国家西北区域中心品牌,树立欠发达地区残疾人康复服务样板。残疾人思想道德素养、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水平明显提高。无障碍环境持续优化,残疾人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家庭生活等各方面平等权利得到更好实现。残疾人事业基础保障条件明显改善,质量效益不断提升,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规划》提出,到2035年,残疾人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与基本实现现代化目标相适应。残疾人物质生活更为宽裕,精神生活更为丰富,与社会平均水平的差距显著缩小。平等包容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残疾人充分享有平等参与、公平发展的权利,残疾人的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五、《规划》重点任务

   《规划》从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帮扶残疾人就业创业、健全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保障残疾人平等权利、完善支持保障条件等6个方面提出了“十四五”期间全省残疾人事业38项主要发展任务和政策措施。《规划》设置了9个专栏,提出啦“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11项预期性和约束性主要指标,提出了残疾人社会保障、残疾人就业补贴奖励、残疾人就业服务、残疾人健康和康复服务、残疾人教育、残疾人文化体育服务、无障碍建设以及基础设施、信息化和科技创新等8个方面的重点项目。《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全省残疾人事业重点实施六大行动,即: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行动、残疾人民生保障水平提升行动、情满陇原助残就业行动、甘露助残培训提升行动、残疾人权益维护行动、残疾人关爱服务行动。

   六、《规划》主要特点

   《规划》把握和体现了四个方面的特点:一是合理确定了保障发展指标。我省规划确定的11项主要指标内容与国家规划一一对应,其中7项指标与国家规划一致,2项指标按我省实际确定。二是研究提出了总体思路目标。注重补齐短板与提高质量相结合、兜底保障与积极赋能相结合、关注需求与优化供给相结合、巩固成果与创新机制相结合、政府主导与社会共建相结合,提出“123”发展思路,即:树立1个欠发达地区残疾人康复服务样板,开展“情满陇原助残就业行动”“甘露助残培训提升行动”2个专项行动,打造康复研究、辅具适配、听力训练3个国家西北区域中心品牌。三是拓展充实了重点任务措施。与国务院出台的规划相比,我省把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重点内容单独列出具体任务措施。在完善福利政策方面,合理延伸残疾人两项补贴的覆盖范围。在健全关爱服务体系方面,对市县托养康复机构建设、专业人才培养、多元投入机制等基础建设给予具体支持措施;在保障维护平等权利方面,对残疾人驾照培训、专用停车位设置、城乡无障碍建设和接受高层次教育、完善残疾人运动员训练培养体系等共享需求提出明确要求。四是集中凸显了甘肃发展特色。聚焦巩固提升我省领先优势工作,提出每年举办一次全省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和就业推介会、积极筹建甘肃省盲人按摩医院、打造“陇原金手指盲人按摩品牌”等措施;在扩大康复供给上,要求依托现有资源布局建设3个中医康复中心,所有三级中医医院和85%的二级中医医院设置康复科,加快建设省级残疾人康复设施,补齐地市级残疾人康复、托养设施短板,实现省市级残疾人康复或托养设施全覆盖。

   七、《规划》保障措施

   为确保《规划》顺利实施,要求各市州要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当地“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各有关部门要根据职责分工认领任务、细化措施,制定配套实施方案,全面抓好规划的落实。省政府残工委及有关部门要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年度监测、中期评估和总结评估,开展第三方评估和社会满意度调查,及时发现和解决规划实施中出现的问题。各级政府要将“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实施情况纳入政府工作考核。

《甘肃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解读



上一条:《甘肃省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规定实施办法》政策解读
下一条:《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答记者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