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mqx/2023-00008
 标  题: 解读:《玛曲县“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
 发文字号:  发文机关: 玛曲县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发文日期: 2023-03-16
 
解读:《玛曲县“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保障残疾人民生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国务院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甘肃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甘南州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和《玛曲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要求,制本规划。现将起草有关情况作如下说明:

一、起草说明

    “十四五”是促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时期。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为主线,补齐短板与提高质量相结合、兜底保障与积极赋能相结合、关注需求与优化供给相结合、巩固成果与创新机制相结合、政府主导与社会共建相结合,保障残疾人平等权利,增进残疾人民生福祉,增强残疾人自我发展能力,促进残疾人事业与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加快建设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协调发展,推动残疾人事业向着现代化迈进,不断满足残疾人美好生活需要。421日,甘南州政府印发《甘南州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后,玛曲县启动了《规划》编制工作。

    二、政策依据

    《规划》起草主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国务院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甘肃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甘南州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等法律及文件。

    三、主要内容

    《规划》立足玛曲县情,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首要原则,全篇分为编制背景、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实施机制四个部分,对未来5年我县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进行谋篇布局。《规划》以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为主线,设置11项主要指标,提出6项重点任务,设置9个项目专栏。编制背景说明了“十三五”时期残疾人保障和发展目标如期实现,“十四五”时期面临的问题。总体要求明确了规划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设置了11项“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主要指标,其中6项约束性指标、5项预期性指标。重点任务从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夯实残疾人脱贫基础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稳步提高民生保障水平帮扶残疾人就业创业,帮助残疾人通过生产劳动过上更好更有尊严的生活健全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提升残疾人康复、教育、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质量保障残疾人平等权利,为残疾人提供无障碍环境和便利化条件完善支持保障条件,促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6个方面提出具体措施。

    四、保障措施

    加强党对残疾人工作的领导,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社会参与、市场推动、残疾人组织充分发挥作用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强化责任落实和绩效考评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确保《规划》措施可行可落地。


原文链接:玛曲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玛曲县“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通知

 

上一条:解读:《玛曲县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办法》
下一条:解读:《玛曲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