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mqx/2021-00013
 标  题: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文字号:  发文机关: 玛曲县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发文日期: 2018-12-24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81221日在玛曲县第十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玛曲县人民政府县长      严和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2018年政府工作回顾

2018年,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带领全县各族人民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州相关会议精神,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总目标,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等各项工作,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圆满完成了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经济实力进一步提升。预计2018年底,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5.86亿元,同比增长1.4%;县级财政收入达到1.15亿元,同比增长2.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达到21.4亿元,同比增长20.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4.2亿元,同比下降12.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4.01亿元,同比增长7.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5691元,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9167元,分别同比增长7%9%

基础条件进一步改善。积极向上争取国债资金2亿元、一次性财力补助5000万元。争取实施各类项目56个,总投资10.73亿元,开工率为64.2%,资金支付率为67%。尤其是齐哈玛黄河大桥、易地扶贫搬迁、阿万仓旅游特色小镇、生态文明小康村、8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等一大批项目的顺利实施,极大地改善了城乡基础条件。

产业发展进一步加快。结合“一户一策”脱贫计划,制定《2018-2020年主导产业发展规划》,探索形成了“三变”推动、“三产”联动、“三型”带动的“333”产业扶贫模式。支持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发展,采取定向投入、保价收购、入股分红等形式,带动98家专业合作社、455户协同发展,消除了村集体经济“空壳村”。新建暖棚及基础设施7710平方米,发放饲料粮2600吨,检疫牲畜12.78万头(只、匹),预计年底出栏牲畜27.51万头(只、匹),实现牧业产值6.32亿元。落实旅游发展专项资金600万元,投入5230万元建设阿万仓旅游特色小镇和尼玛镇贡玛村“首曲驿站”。建成乡村旅游示范村1个,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4个,新增牧家乐、藏家乐28户,新建旅游厕所10座。阿万仓和河曲湿地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已通过质量验收,“三玛”湿地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55%。全县游客接待人数达66.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5%17.9%

脱贫攻坚进一步加力。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以15个贫困村为重点,整合各类涉农资金1.05亿元,全面落实“五个一批”脱贫措施,精准聚焦补短板、强弱项,贫困村、贫困人口退出已通过州级初验。全力实施生态文明小康村、易地扶贫搬迁和危旧房改造等项目,全县1743户建档立卡户安全住房实现全覆盖。落实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高职学生资助金26万元、学前幼儿保教费128.76万元,免除311名建档立卡贫困户高中生学杂费,发放生源地贷款266.3万元(包括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8.5%。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4.61万人、参保率达到97%,养老保险参保2.52万人、参保率达到96.7%。落实医疗救助2828人次194.8万元、新农合补偿5020人次2227.9万元、大病保险二次报销救助41599.9万元。为6000多名贫困人口购买大病商业保险,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率达100%。改造提升15个贫困村“三位一体”村级综合服务中心,足额落实村级办公经费、村组干部报酬。完成精准扶贫贷款续贷4532265万元。实施人饮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成95眼小机井、铺设管道1万米,解决了2.38万人安全饮水。实施了69个自然村通村公路463.8公里,修缮水毁公路31638.6公里。投入364.8万元,为456户贫困户购买1000瓦太阳能光伏电源。投入870万元,扶持15个贫困村和2个非贫困村村集体经济发展,村集体经济年收益均达到5万元以上。建成3G基站44座,4G基站61座,乡镇驻地、行政村、自然村2G3G网络实现全覆盖。全县94个单位1679人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1746户,帮扶资金达850.04万元,宣传政策1020场,帮办实事436件。

生态环保进一步加强。中央和省州环保专项督察反馈意见56条,已整改45条,整改率达80.4 %。全力打好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县域及牧村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8%。全面推行“河长制”,建立县乡村三级河长制体系,实现县内河流全覆盖。大力开展专项整治活动,查处违法排污企业10家,查封汽修厂13家,关停取缔非法采石采砂厂20家,淘汰改造燃煤锅炉10台。扎实开展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和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坚持草原生态奖补资金与超载牲畜核减挂钩,开展“五级核定”8100户,兑现奖补资金9169.67万元,落实牛羊保险7542.9万元。认真实施沙化治理、退牧还草、天然林保护工程,综合治理沙化和退化草地10.5万亩,建设草原划区轮牧围栏10万亩,改良退化草原2万亩,治理黑土滩草地1万亩。聘用草管员、生态护林员、村级防疫员1715人,落实各类生态管护资金1210万元。深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和“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建设,启动牧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完成201724个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任务,201824个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项目顺利推进。

社保体系进一步完善。保障教育优先发展,落实各类补助资金4182.35万元,惠及义务教育阶段学生9916人、幼儿1315人、乡村教师270人、班主任481人;投资2380余万元,新建改建学校9所、幼儿园1所,新增校舍面积3473平方米;投入809万元,完成9所学校录播教室和云平台建设,实现了教育信息化全覆盖;补充紧缺学科教师136名,培训教师1400人次;高等院校录取319人,高考录取率达89.86%,同比提高6.76个百分点。严格执行《义务教育法》,持续加大控辍保学力度,义务教育巩固率明显提升。高度关注人民健康问题,全面落实“先诊疗后付费”、“分级诊疗”、“一站式”即时结报制度,加强县乡医疗机构规范化建设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门诊住院报销1.9万人次,结报补偿金2311.5万元。组团式援藏医疗专家常年开展巡诊义诊,惠及群众0.44万人次,送外就医268人次,全额落实救助医疗费用235.4万元。全力推进社会就业,城镇新增就业440人,开发公益性岗位384个,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78%。劳务技能培训1239人次,劳务输转1953人次、创收5980万元。追讨拖欠农民工工资116.5万元,清欠率达100%。城乡低保对象453110571人实现应保尽保,发放城乡低保1746.78万元。清理低保238626人,回收资金113.94万元。落实社会救助资金3262万元。

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全面完成税务和林场改革。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四办”改革、“互联网+政务服务”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制度,梳理政务服务事项749项,公开权责清单事项3035项,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388项,累计办理1438件,办结率达100%。扎实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多证合一”和电子登记制度,新增企业761家,注册资金达7.5亿元。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落实帮扶资金880万元。完成招商引资签约项目3个,总投资2.01亿元,到位资金3300万元;续建项目7个,到位资金6亿元。

和谐局面进一步巩固。持续强化矿山企业、道路交通、建筑工地、公共场所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综合整治,查处交通违法行为15421起、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1200起,安全生产形势保持平稳。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各类刑事案件立案132起、破获案件62起,查处行政案件97起,依法处理违法人员218人。完成“七五”普法州级中期验收,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70件。投资3700万元,提升改造了5座寺院的公共活动场所及基础设施。发放1558名僧人生活补助284万元,寺院医保覆盖率和低保享受率分别达95%90%以上。

行政效能进一步提高。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四个自信”。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政府“十不准”规定,全面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重点整治政府系统存在的“八种病相”。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86件,办复率均为100%。坚持县级领导干部接访制度,及时回应和解决群众诉求,办结群众来信来访46件,结案率为93%。紧盯项目招投标、工程建设、政府采购、扶贫政策落实、资金分配使用等重点领域,不断加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同时,双拥共建、气象服务、防震减灾、人民防空、妇女儿童、民族宗教、残疾人事业、县志档案、国土资源管理、食品药品监管、质量技术监督等各项事业也取得了新的进步。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州委、州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大力支持和有效监督的结果,是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团结奋斗和顽强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长期奋战在全县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同志们,向长期关心支持玛曲建设的离退休老干部、老同志,向始终理解支持政府工作的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长期帮助支持我们的各人民团体、省州驻玛曲各单位、驻地军警官兵、宗教界人士、援建单位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也不少,主要是:经济总量偏小,有根产业、有税企业不多,产业结构单一,财力仍然吃紧,保吃饭、保运转、保民生、保稳定的压力很大;草原“三化”和畜种退化趋势仍未得到有效遏制,人口与草畜、生态与生产、环保与发展的矛盾日益突出;干部谋划项目、争取项目、实施项目的能力不足,重大项目数量相对较少、投资规模相对较小,投资拉动型经济缺乏强有力地牵引;涉藏涉稳暗流涌动,寻衅滋事、缠访闹访、恶意阻工、故意伤害等违法犯罪有所抬头,“扫黑除恶”仍需加力加压;安全生产领域问题较为突出,依法治县任重而道远。此外,政府服务发展、服务基层能力还有待增强,少数干部作风和能力素质还难适应当前工作的现实需要,“八种病相”等作风问题在个别乡镇和部门仍较突出,等等。对此,我们将认真研究,积极担当,努力解决。

2019年政府工作主要任务

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推动“十三五”发展的攻坚之年。做好2019年的各项工作,对于提升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全面小康建设步伐至关重要。我们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树牢“四个意识”、强化“四个自信”,深入贯彻“五大发展”新理念、县委“13565”发展思路和县委十三届三次全体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深化改革开放,扎实推进“五大玛曲”建设,努力提升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和水平。

2019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6.46亿元,同比增长1.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亿元,同比增长5.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4.33亿元,同比增长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7489元,同比增长7%;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9900元,同比增长8%。为实现上述目标,在统筹考虑积极因素和消极影响的基础上,努力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瞄准靶心发力,巩固提升脱贫攻坚工作成效

按照“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项目、减贫不减力度”的要求,坚持一手抓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一手抓已脱人口的巩固提升,切实在“5个强化”上下足绣花功夫。

强化产业扶贫。继续探索完善“333”产业扶贫模式,深入推进“三变”改革,加大对欧拉扶贫产业园、尼玛大学生创业园等扶持力度,加快推进甘肃亚克牧业玛曲中心奶站建设。持续提升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和产业园区的带动能力,不断完善“公司+合作社+贫困户”利益链接机制和“保底收益+按股分红+保险兜底”经营管理机制,努力形成“县有龙头、村有产业、户有收益”的发展格局。坚持“举生态牌、走生态路、吃生态饭”,切实加大政策扶持、项目争取、资金整合力度,用好对口帮扶资金,扶持发展畜牧、旅游、光伏三大扶贫产业,让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

强化教育扶贫。继续落实义务教育“两免一补”资助政策,免除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幼儿学前教育保教费和省内高职(专科)院校学生学杂费、书本费。落实生源地助学贷款政策,对有需求的贫困家庭学生应贷尽贷。继续巩固送教点适龄僧人转移到校接受义务教育成果,加大新识别适龄儿童动态监管和控辍保学力度,确保每一个适龄少儿不因贫困而失学辍学。

强化健康扶贫。加快实施“大病不出县”和特色学科建设项目,做好牧村贫困人口50种重大疾病救治工作。全面落实医疗便民服务政策,规范慢特病签约服务管理,加强城乡居民医疗参保和医药费报销工作。完善县级医疗机构巡回诊疗管理制度,继续组织“组团式”援藏医疗专家开展巡回义诊和送医送药服务。着力改善乡镇卫生院医疗条件,实施乡村卫生院一体化管理,重视非贫困村卫生室规范化建设。继续开展35-64岁牧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

强化就业扶贫。建立脱贫成效检测机制,加强对已脱贫人口的跟踪评估,因人而异、因户施策,巩固脱贫成果。全面落实生态护林员、草管员、扶贫专岗、乡村公益性岗位、贫困大学生创业就业等政策。全方位开展“靶向式”劳务技能培训,增强贫困群众“造血”功能。积极引导牧村富余劳动力和贫困群众参与商贸流通、旅游开发、劳务输转和自主创业,拓宽增收渠道。探索建立奖勤罚懒机制,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扎实推进“扶贫车间”建设,吸纳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确保剩余贫困户每户有一人稳定就业。

强化基础扶贫。提升改造1617户牧民定居点和城镇棚户区,完成2017-2018年生态文明小康村收尾工作,实施201924个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项目。新建牧村公路8135.6公里,硬化巷道46公里。巩固提升人饮安全工程,新建防洪堤10公里。继续扩大牧村电网、通信覆盖面。

二、聚焦短板给力,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后劲

加强项目前期工作深入研究国家投资导向和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政策,全力抓好“三区三州”、“两州一县”规划落地,争取一批投资规模较大、产业关联度较高、带动能力较强的项目落地实施。着眼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精心谋划、科学论证项目,进一步充实完善项目库。用好500万元县级项目前期滚动基金,加快推进玛曲通用机场等项目前期工作。切实提高立项、土地、规划、环评、征地等关键环节工作效率,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持续加大项目争取力度,力争年内实施500万元以上项目50项,完成投资15亿元以上。

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继续抓好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优势资源开发等续建项目质量和进度,年内建成县城集中供水、黄河防洪治理、玛久二级公路、易地扶贫搬迁基础设施建设等一批重点项目。全面落实县级干部包抓项目制度和重点项目督查通报制度,协调加快宁赞生态大酒店、河曲马场连接路、齐哈玛黄河大桥等重点项目建设进度。新开工建设一批城镇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严格规范项目管理继续落实项目建设“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抓到底”和月调度、季督查工作机制。坚持监管并重,全面落实项目建设法人制、招投标制、合同管理制、工程监理制、质量终身制。积极推行项目联审联批、并联审批制度,优化审批流程,简化审批环节,提高审批效率。规范项目建设管理和投资预决算管理,加强审计监督和质量监管,对擅自变更设计或扩大投资规模、质量监管不到位、安全责任不落实、懒政拖拉不作为、资金管理有漏洞的,要严肃问责追责。加强施工队伍监管,实行负面清单制,对工程层层转包、发生安全事故、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依法从严处罚并列入“黑名单”。

三、紧盯弱项出力,力促特色优势产业转型扩容增效

坚决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围绕省州着力构建“十大类生态产业体系”部署,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扶持发展特色产业,培育发展新兴产业。

加快提升生态畜牧产业。继续加大草场围栏、划区轮牧、牲畜棚圈、饲草料基地等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传统畜牧业发展条件。依托河曲马场畜牧科技示范园、阿孜畜牧示范园、西科河羊场,加大地方本品种提纯复壮力度。积极引进优良畜种,改良本地牦牛,探索发展犏雌牛产业。用好“三变”改革政策和项目资金,继续清理空壳专业合作社,重点支持国家级和省州级专业合作社发展。用好产业扶贫贷款政策,扶持经营管理规范、产业扶贫参与度广、带动贫困群众能力强的现有畜产品加工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开发新特产品,不断增强竞争力。

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抢抓“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建设重大历史机遇,持续抓好“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办好第十二届格萨尔赛马节,多形式开展旅游文化宣传促销活动,不断扩大“五大旅游品牌”吸引力。加快推进“三玛”湿地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成河曲马场和阿万仓两大旅游景区并实现公司化运营。落实旅游发展专项资金,编制黄河旅游风情线专项规划,加强旅游标识设立、旅游线路设计、旅游咨询服务工作,支持民间资本参与旅游产业开发、旅游商品研发、景点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尼玛镇“首曲驿站”等旅游扶贫专业村、草原旅游景点和牧家乐发展。强化旅游行业规范管理,落实旅游侵权先行赔付制度,加强旅游从业人员培训和导游队伍建设,做好A级景区的申报工作,力争接待游客人数突破7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4亿元左右。完善公共服务文化创新体系,实施文化遗产“历史再现”工程,深入挖掘整理游牧文化、格萨尔文化、宗教文化、民族弹唱文化、红色文化,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蓬勃发展。同时,鼓励支持发展光伏和电商等新兴产业。

着力推动绿色工业发展。按照“改革创新、放管结合、转型升级”原则,加快推进县格萨尔黄金公司企业改制工作。加强对县格萨尔黄金公司的领导,严格落实重大事项决策、重点项目实施、重要设备采购、大额资金调度、福利奖金发放、职工工资调整、国有资产效益审计等报批制度。指导县格萨尔黄金公司开展环境保护、安全生产、技术改造。深入研究畜产品加工企业生产经营问题,支持企业改进生产工艺,扩大生产规模,研发精细产品。鼓励畜产品加工企业参与脱贫攻坚和“三变”改革,建立“公司+专业合作社+牧民+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和抱团发展机制。支持藏药研发和技术装备配套,推进特色优势产品批量生产。加大产业扶贫贷款争取落实力度,支持欧拉扶贫产业园和尼玛大学生创业园等中小微企业发展。继续实行重点企业“一企一策、一企一人”对口包抓制度,协调解决企业突出问题。

持续深化改革开放。深入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任务,努力破解发展体制机制障碍。稳步推进县级机构改革,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行“证照分离”改革,积极承接落实中央和省州取消或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对外开放与对内开发、引资引智与优化环境并重原则,采取诚信招商、节会招商、网络招商、以商招商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力争年内签约合同项目3个,总投资达到2亿元左右。切实做好天津市河北区、嘉峪关市对口帮扶援建工作。

四、着眼长远尽力,着力筑牢绿色生态安全屏障

加大生态治理力度引导全民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快推进天然林保护、退牧还草、“三化”草场综合治理等生态修复工程,加速推进流动沙丘、裸露沙化地、潜在沙化草地和重度退化草地综合治理。继续坚持草原奖补政策与超载牲畜核减挂钩制度,努力实现以草定畜、草畜平衡。持续加大草原执法巡查力度,足额征收草原恢复费,严厉打击偷挖药材、取土采砂等破坏草原的行为。加快实施黄河玛曲段防洪工程和水生态文明建设项目,全面落实河(湖)长制,综合治理水生态和水环境。

全面提升环境整治。纵深推进“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创建和“牧村人居环境三年专项整治行动”,巩固扩大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成果。持续加大环境整治投入,加快实施县城垃圾填埋场二期工程,主要公路沿线增加垃圾箱等设施,积极争取新建城区垃圾中转站、县城污水处理厂提升改造及乡镇垃圾处理厂等项目。持续推进城区交通秩序整治、美化亮化、主街道绿化工程,进一步细化量化城区环境整治片区责任。积极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全面推行牧村生活垃圾“户分类、组收集、村转运、乡镇处理”制度,完善村规民约,加大典型培树和宣传教育力度,大力倡导健康、文明、卫生的生活方式,大力改善城乡环境面貌。

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巩固中央、省州督察问题整改成果,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完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严格环境监察执法,严打非法采石采砂、污水偷排乱排等环境违法行为。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完善排污许可证、排污权有偿使用机制,启动县城水源地调整和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一源一策”工作。全面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持续强化燃煤锅炉拆除、餐饮油烟排放、街面和建筑工地扬尘、煤炭市场等规范管控和综合整治。严格落实建设用地用途管理,逐步建立污染地块名录及开发利用负面清单。全面完成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和生态环保红线划定工作。严格执行项目建设“三同时”制度,加强环境风险评估和监督检查,从源头上有效防范环境风险。

五、关注民生倾力,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优先发展教育。完善教育教学基础设施,新建和扩建部分学校,改善乡镇学校取暖条件。优化教师资源配置,引进紧缺学科专业教师,加大教师培训和交流力度。完善学前教育“5+1”双语课程模式,推进学前双语教育发展。严格落实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细化校长责任清单,强化校长履职考核,加快各级各类学校规范化、信息化进程。完善教学质量评价考核体系,加强教育督查指导工作,探索建立教师末位淘汰制度,稳步提升教学质量。以培养德才兼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接班人为总目标,扎实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实践活动,开足音、体、美等课程,丰富校园文化和社团活动,加强学校“三防”建设和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让每个孩子快乐学习、快乐成长。

关注人民健康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先诊疗后付费”、“分级诊疗”、“一站式”即时结报制度,县内就诊比例提高到90%。完善药品采购联合机制,降低药品虚高价格。扎实推进乡镇卫生院和村级卫生室建设,探索实行村医“乡聘村用”机制。加快实施“大病不出县—国家级重点学科专项精准扶贫工程”,建成县妇幼保健站业务用房和欧拉镇标准化卫生院。发挥“组团式”援藏医疗队“传帮带”作用,用好天津市河北区、嘉峪关市和省第二人民医院各类资源,采取挂职锻炼、培训学习、定向委培等形式,加大本土医疗人才培养力度。统筹推进疾病防控、妇幼保健等公共卫生事业。

筑牢社保网络落实新一轮就业创业政策,深入开展“双创”工作,完善紧缺人才引进、培养、流动、激励、评价机制,新增城镇就业44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85%以上。全面落实养老保险、最低生活保障、大病救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等政策,筑牢社会兜底网络。完善城乡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优抚安置等制度,健全孤儿、孤寡老人、单亲家庭、残疾人关爱服务机制。足额落实配套资金,办好省州民生实事。

六、抓住难点用力,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和谐稳定局面

维护社会稳定。深入开展“七五”普法工作,扎实抓好“法律十进”法治宣传活动,不断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完善综治维稳长效机制,强化和创新“一标三实”、“十户联防”和网格化管理,严厉打击各类犯罪活动。继续强化隐蔽战线力量,对涉藏问题露头就打。广泛发动群众,深挖问题线索,强化“扫黑除恶”,打出声威、打出正义、打出安定。推行重点行业实名制登记管理,加强网络舆情监管,严打造谣惑众、攻击党的政策、丑化党和政府形象、诬告公职人员的人和事。提升应急处突能力,切实做好重大活动安保工作。加强重大决策、重大活动、重大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审查,注重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着力化解信访积案,依法打击非法集会、缠访闹访、寻衅滋事、扰乱党政机关正常办公秩序等违法行为。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强化源头防控和隐患查处,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完善县乡村三级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提升防灾减灾和应急救援能力。深化双拥共建,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

依法管理宗教。突出“两个共同”、“三个离不开”和“五个认同”主题,持续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全面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依法加强民族宗教事务管理。完善“联寺联僧”制度,强化寺庙办建设,从严规范寺院内部管理。加强与高僧大德联系,关心宗教教职人员培训,落实僧人生活保障政策,改善寺院基础设施条件。

防范财政风险。继续加大资金争取力度,加强财源体系建设,强化税收征管和非税收缴,逐年化解历史欠账,稳步提升财政保障能力。切实改变部门和基层“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惰性观念,鼓励多渠道争取资金和项目。严格落实《预算法》,强化预算执行监管和国库资金管理,预算盘子以外的一律不准安排。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重点保吃饭、保运转、保民生、保稳定。强化财政审计监督,严肃财经纪律,严控结转结余资金,严禁财政资金在国库和部门单位沉淀滞留,建立国有资产动态监管机制,定期开展国有资产清查和收益审计,对擅自出让、转让、处置国有资产的,移交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查处。加强政府债务预算管理,管好用好债券资金,建立债务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防范财政风险。依法清缴到期的信贷资金,严惩骗贷、赖贷行为。

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加强政治建设。坚持学习制度,完善学习计划,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固化“四个意识”,强化“四个自信”,坚定“两个维护”。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县委重大决策和重大战略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实重大政策措施,进一步明确玛曲经济社会发展思路和主攻方向。全面加强政府党组的思想建设、政治建设、廉政建设、效能建设和党内民主建设,切实提高政府决策力、执行力和公信力。重视加强政府工作人员教育培训,切实强化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努力形成“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兴党”的浓厚氛围,学习新政策、掌握新知识、增强新本领,不断提升做好各项工作的能力。

加强效能建设坚决落实县委决策部署,紧盯重点难点问题,加强督查指导,强化跟踪问效。加快建设一体化在线政府服务平台,完善“四张清单一张网”管理,深化“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加强窗口单位日常监管,不断提高行政效率。继续发扬玛曲精神和钉钉子精神,对重点工作定一件、干一件、成一件,对难点问题发现一个、整改一个、销号一个,锲而不舍,绵绵用力,以问题解决推动工作落实。

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了解群众意愿,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回应群众关切。坚持走群众路线,倡导开展“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活动,把中央政策、玛曲实际、群众意愿三者有机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密切关注民生民计,真正把政策、人力、资金、项目等要素,向民生集中、向民生聚焦、向民生倾斜。坚决整治“守摊子”、“中梗阻”、“推拖绕”、“慵懒散”、“虚假空”等病象。

加强法治建设。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重视改进人大代表议案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自觉接受行政监察、执法监督、审计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重视吸纳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努力改进工作。发挥好法律顾问作用,坚持重大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相结合,推进政府决策民主化、法制化。加大政府规范性文件监管力度,扎实有序推进政务公开,确保政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加强廉政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完善政府议事规则和决策流程,健全“三重一大”事项请示汇报、酝酿协商、集体决策制度。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和廉洁从政有关规定,开展项目、资金、人事、扶贫等执法大检查,全面排查各行各业廉政风险点,建立源头管控和问题整改长效机制。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改进作风,全力压制“四风”反弹。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大幅削减行政运行成本和非生产支出,把有限的资金用到问题最突出、群众最期盼、发展最需要的地方。

各位代表,脱贫退出迫在眉睫,全面小康重任在肩。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振奋精神、同心同德,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玛曲而不懈奋斗!

上一条: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下一条: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