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mqx/2021-00135
 标  题: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文字号:  发文机关: 玛曲县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发文日期: 2021-11-19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11119日在玛曲县第十九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玛曲县人民政府代理县长 才让扎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建议。

过去五年及2021年政府工作回顾

“十三五”时期是玛曲决胜全面小康、实现跨越发展、取得非凡成就的五年。五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的关心支持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的依法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下,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及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视察甘肃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总目标,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各项工作,

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局面。

—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由2015年的16.05亿元达到2020年的21.64亿元,年均增长6.16%;财政收入由2015年的0.96亿元达到2020年的1.2亿元,年均增长5.4%;财政支出由2015年的12.44亿元达到2020年的21.83亿元,年均增长11.9%;“十三五”期间全县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75.3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0.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8896元,较2015年增长6506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0913元,较2015年增长3165元。

—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十三五”期间,累计实施国家投资项目213个,总投资34.2亿元。改造城镇棚户区4576户,供水普及率达100%。建成46.58兆瓦光伏电站。县、乡、村文体场所基本实现全覆盖。玛久二级公路、玛沁三级公路、S330河曲马场至黄河桥三岔路口三级公路、齐哈玛黄河大桥等重点交通项目建成通车。黄河玛曲段防洪治理工程、牧区节水灌溉工程等水利工程顺利实施,极大改善了城乡基础设施条件。

—脱贫攻坚全面完成。累计投入扶贫资金14.41亿元,竭尽全力攻壁垒、破难题、补短板、强弱项,全县1741户7078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15个贫困村整体退出,2018年整县“脱贫摘帽”,2020年高质量完成国家脱贫攻坚普查。

—县域经济不断壮大。探索推行“334”产业发展模式,产业结构由单一畜牧业的“独轮推动型”向生态畜牧产业、文化旅游产业、光伏发电产业、有机肥加工产业“四轮驱动型”转变。持续加大畜群畜种结构调整、牦牛藏羊本品种保护和选育繁育力度,规范发展专业合作社,扶持发展“五小”产业,发展现代冷链物流产业,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建设年产23万吨有机肥生产线,销售额达3126万元,牧民群众的增收渠道不断拓展。实施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首曲驿站”“河曲驿站”“湿地驿站”相继建成,阿万仓湿地景区成功晋升为国家4A级景区,打造1个文化旅游标杆村、13个全域旅游专业村、120个精品民宿牧家乐。五年接待游客312.51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16.23亿元,分别是“十二五”末的5倍和7.4倍。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投资3.02亿元实施沙化治理、退牧还草、天然林保护等项目,治理沙化退化草原155.36万亩;兑现草原生态奖补资金4.58亿元,核减超载牲畜110.14万个羊单位,基本达到草畜平衡。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县域空气、水质、土壤质量优良率达100%。各类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有序推进,21项金矿资源开发生态环境问题已整改19项并通过州县复核验收。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整顿规范砂石料开采秩序,完成3条规模以上及54条规模以下河流的管护范围划定任务。

—民生保障更加完善。普惠政策全面落实,累计投入1985万元,为民办成168件实事。教师队伍持续壮大,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办学质量显著提升,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较“十二五”末分别提高19.4和15.9个百分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前3年通过国家评估认定。全力改善医疗卫生基础条件,深入推进健康玛曲建设,远程会诊医疗系统覆盖乡镇、连通省内外优质医疗平台;高原慢特病康复中心项目和县人民医院内外科综合楼建设项目顺利实施;免费开展牧村妇女“两癌”筛查4109人。全面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建成2个县级核酸实验室,实现县内“零感染”。完善“先诊疗、后付费”“分级诊疗”和“一站式”结报制度,享受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待遇达12.5万人次,累计报销资金达1亿元。开发各类公益性岗位3077个,落实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创业贷款2840万元,新增城镇就业2171人,实现再就业1028人,城镇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6%,农村一、二类低保和城市低保人均年标准不断提高。

改革步伐明显加快。全面完成政府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改革有序推进。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和公务用车改革。完成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并投入使用,进驻的14个单位承办事项2166项。公开权责清单事项4173项,取消行政审批事项81项,清理保留证明事项119项,网上办理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便民服务等事项3630件,限时办结率达98.37%。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多证合一”和电子登记制度,新增企业主体858家,企业登记电子化办理率达37.2%。公共资源电子化交易平台建成投运,累计交易项目629个,成交金额15.8亿元。签约招商引资项目8个,投资额达5.05亿元,完成投资1.12亿元。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旗帜鲜明地开展反分裂斗争,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全县未发生影响稳定的重大事件。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及“六大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故意伤害、抢劫偷盗、“套路贷”“黄赌毒”等违法犯罪行为,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1个,立案查处各类刑事案件677起、破获案件282起,查处行政案件657起,处理违法人员1197人,抓捕网上逃犯48人。圆满完成“七五”普法任务,健全人民调解组织和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实现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完善“网格化+十户联防”体系,加强来信来访工作,平安建设和社会治理能力大幅提升。成功创建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改善寺院基础设施和僧人住房条件,足额落实僧人生活补助金,僧人医疗保险覆盖率和低保享受率分别达到95%和90%。持续强化矿山企业、道路交通、建筑工地、校园周边、公共场所、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

行政效能不断提高。依法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402件。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审计监督,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全面落实“基层减负”政策措施,狠抓作风建设,重点整治政府系统“八种病相”,累计查处违法违纪案件257起,处理各级违纪人员147名,政府系统工作作风明显改善,行政效能逐年提高。坚持依法行政,规范重大事项行政决策、落实程序,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办事公开等制度,做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营造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的良好执政环境。

各位代表,2021年既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华诞,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局之年。我们经受了国民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新冠疫情不断反弹对经济社会发展制约等诸多考验,紧紧围绕年度中心工作,同心协力、负重前进、攻坚克难、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疫情防控、乡村振兴、保障民生等工作。

—狠抓基础设施建设。争取各类资金114525万元,组织实施各类项目25个,开工率达72%。尤其是多条产业路、生态文明小康村、棚户区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落地实施,200兆瓦牧光互补光伏电站开工建设,进一步夯实玛曲经济社会发展基础。

—全力推进乡村振兴。争取各类资金8311万元,编制完成《2021年中央省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计划》。持续跟踪收入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新识别有致贫风险的边缘户32户129人,将边缘易致贫户285户1080人录入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实行动态帮扶管理;将丧失劳动能力的165名监测对象,全部纳入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范畴;投资310万元实施了乡镇蓄水池、饮用水管网提升改造工程;为7户边缘易致贫户解决了入户道路、卫生厕所等实际问题;为15户具备发展产业条件的监测对象,提供扶贫小额信贷支持。认定扶贫车间10家,吸纳就业人口137人(贫困劳动力99人),累计落实各类政策性补助49.1万元。

—发展壮大富民产业。精心培育发展龙头企业,积极争取实施阿孜示范园区甘南牦牛种质资源保护利用项目,持续扶持尼玛大学生创业园、欧拉扶贫产业园和欧拉秀玛生态产业园发展。全力支持县生态产业园区发展。积极发展有机肥产业,建成堆肥场40个、粪污资源化处理企业5家(引进东西部协作企业1家),累计收购牛羊粪约20万吨,生产有机肥约14万吨,销售13.8万吨。扎实推进“一十百千万”工程,投资1200万元打造欧拉镇克勤文化旅游标杆村;投资1.38亿元,实施“三玛”湿地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及“天下黄河第一弯”景区建设项目,均完成总工程量的85%。打造10个生态文明小康村、创建10个美丽示范村。全年累计游客接待人数56.5万人次,创收2.9亿元。

—纵深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结合污染防治攻坚战、牧村人居环境整治、河湖“清四乱”、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六治两提”等行动,全力推进“五无甘南”创建工作,探索实施“五无甘南·绿色玛曲·清洁牧户”百日攻坚、“五无甘南+”系列专项行动等创建活动。投资1.1亿元,完成草原划区轮牧围栏10万亩,治理沙化土地4050亩、沙化草原8.25万亩、“黑土滩”退化草地14.1万亩、毒害草地1万亩,实施退化草原改良9万亩、人工种草2万亩、人工造林0.31万亩。扎实开展草原禁牧和草畜平衡“回头看”工作;积极推进剩余2项金矿资源开发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且达到整改时序要求;完成玛曲县生态状况评估以及矿山企业生态损害赔偿等工作。持续打好“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规范燃煤销售市场,城区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整治清零;督促各行业领域规范处置各类危险废物;梳理入河排污口39个;完成采日玛镇、齐哈玛镇、曼日玛镇、木西合乡4个乡镇水源地保护区调整界定工作;积极推进若尔盖—黄河首曲国家公园建设。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全力推进17项为民办实事项目;承办121件人大代表提案和政协委员建议。多措并举稳定和扩大就业,招考录用“三支一扶”、社区工作者、医务人员、紧缺教师、公安辅警、医学定向生等248名高校毕业生;200余人与66家省内外企业达成就业意向;续聘各类公益性岗位827人,落实岗位补贴1205.64余万元,城镇新增就业429人。深入推进医疗保障制度改革,落实医保资助救助金369万元,资助救助11958人次,报销各类医药费2.25万人次、1706万元。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人物同查”要求,不断健全追溯管理体系,强力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提前保质保量完成疫苗接种任务。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是我县有史以来发展最快、变化最大的五年。全县经济社会迅速发展,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人民满意度、幸福感不断攀升,基本实现了“十三五”规划目标。这些来之不易的成绩,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州委、州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和有效监督的结果,是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团结奋斗、顽强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长期奋战在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同志们,向关心支持玛曲社会事业发展的离退休老干部、老同志,向始终理解支持政府工作的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帮助支持我们的各人民团体、省州驻玛各单位、驻地军警官兵、宗教界人士、援建单位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顾五年来走过的风雨历程,我们深深地体会到:要实现玛曲高质量发展,就要坚定不移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的重要讲话以及省委尹弘书记到玛曲调研时的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之以恒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决策部署,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立足玛曲发展优势,正确处理保护与建设、生态与产业、环境与发展的关系,统筹做好黄河上游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文章,破除思维壁垒,创新发展思路,找准发展定位,拓宽对外开放领域和交流合作空间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依法行政,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努力开创玛曲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各位代表,回顾五年的发展历程,成绩令人鼓舞,发展超乎

预期。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受自然环境、人文历史、基础欠账、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制约,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经济总量偏小,产业结构单一;产业转型升级缓慢,缺乏新兴产业支撑;工业结构不优、发展不快、效益不高、成长性弱的困难和问题突出,发展后劲仍显不足;县级财力保吃饭、保运转、保民生、保稳定的能力较弱;生态环境保护压力增大,人口与草畜、生态与生产、环保与发展的矛盾依然突出;各部门、各级干部谋划发展的思路不宽、争取项目的能力仍显不足,投资拉动型经济缺乏强有力的牵引涉藏涉稳暗流涌动,寻衅滋事、缠访闹访、恶意阻工、故意伤害等违法犯罪时有发生疫情防控、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等方面暴露出一些薄弱环节少数干部作风和能力素质难以适应当前工作的现实需要,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等问题在个别乡镇和部门较为突出对此,我们将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担当意识,下大力气解决,尽心竭力做好政府工作,决不辜负党和人民重托。

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和任务

各位代表,“十四五”时期,是玛曲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历史窗口期和机遇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们全面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五年,更是我们迎接新挑战、抢抓战略发展新机遇的五年。我们必须顺应经济新常态、直面发展新问题,以踏石留印的精神抓发展,以抓铁留痕的决心抓落实,全力推动玛曲经济社会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发展、新跨越。

今后五年的发展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甘肃打造一带一路五个制高点战略部署及县委“12345”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增进人民福祉为主旨,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领,以发展壮大生态产业为着力点,以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关键,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生态文明建设及“五无甘南”创建为突破口,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积极推进现代化绿色发展经济体系建设,努力构建生态发展新格局,筑牢黄河上游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中奋力谱写玛曲经济社会和谐稳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4%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5%;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保持平稳增长;社会消费零售总额年均增长5.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8%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104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单位GDP能耗、新增建设用地规模、PM2.5PM1.0年均浓度下降、单位生产总值用水量、单位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学前教育三年入园率等约束性指标达到或控制在州上确定的目标以内;生态环境保护指标达到省州目标要实现以上发展目标,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聚焦生态环境保护,着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机遇,坚持“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生命共同体”,加快推进《玛曲县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玛曲县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县实施方案》的落实及若尔盖—黄河首曲国家公园建设,大力实施黄河流域综合治理、沙化退化草原综合治理、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工程等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项目,着力强化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功能。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实行“一河一策”“一湖一策”,加强河湖岸线生态环境治理;持续打好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抓好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纵深推进“五无甘南”创建,统筹推进工业污染、城乡生活污染防治、畜禽粪污治理和矿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强化生态环保设施建设,力争到2025年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和城市建成区绿地率分别达到90%、98%、30%,全面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依托玛曲资源禀赋,立足“文旅赋能型”“生态功能型”两大经济发展类型,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现代畜牧业,加强畜种改良和种畜基地建设,继续实施畜种改良工程,加快牦牛、欧拉羊、河曲马良种繁育和提纯复壮步伐,到2025年全县良种化比例达到75%。实施“多能互补”清洁能源发展战略,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打造绿色能源产业链、高效优质有机畜产品产业链、藏医药保健品产业链;支持发展清洁能源产业,积极发展光热、光电、光伏等产业,实施抽水蓄能电站、光伏发电等建设项目,加快推进200兆瓦牧光互补光伏电站建设;努力培育绿色有机高品质畜产品,力争建成特色藏药生产加工基地。积极培育现代服务业新业态,建立网络电商创业园和小微企业孵化园,争取建设一批标准化、规模化、功能全的现代物流园、商贸服务中心。全力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努力打造“大生态、大草原、大文化、大宣传、大交通、大景区”的发展格局,推进标准化景区建设;抢抓国家藏羌文化产业走廊建设机遇,做好非遗项目的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推进特色文化产品走向市场;持续扩大玛曲“五大”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力争建成知名的高原游牧文化生态旅游“新地标”和格萨尔文化全景体验“打卡地”。

聚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紧扣“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目标任务,持续落实“四不摘”政策要求,在5年过渡期内,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加强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因疫情或其他原因致贫户的监测,及时采取针对性帮扶措施,防止已脱贫人口返贫和边缘人口致贫。做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加强与天津市河北区劳务协作,拓宽就业和劳务输转渠道。巩固易地扶贫搬迁成果,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落实搬迁群众后续产业和就业帮扶措施,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深化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不断发展壮大牧村集体经济组织。培育发展电子商务,实现重点行业和特色产业电子商务全覆盖。

聚焦完善基础设施,统筹推动城乡发展。完善综合交通网络,加快建成“外联内畅通、结构优化、布局合理、衔接顺畅、能力充分、安全可靠”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重点实施断头路、瓶颈路和危桥“三路一危”改造,加快推进S204碌曲—采日玛公路阿孜试验站至齐哈玛黄河大桥段、S583沙木多—木西合三级公路及G0611、S45两条高速玛曲段等交通项目建设。加强水利设施建设,实施黄河水源保护、黄河玛曲段防洪治理(二期)、干旱草原高效节水灌溉、牧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等工程。全力推进玛曲绿色能源走廊建设,继续实施农网改造项目,争取实施甘南郎木寺—玛曲110千伏送电线路工程及光伏发电项目,实施欧拉镇、曼日玛镇等乡镇光伏供热工程。扎实推进城市功能提升、城区道路提升改造以及“城中村”、老城区改造工程,重点实施“一心、五轴、五区、四化”整治工程、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城区道路互联互通建设等项目。全力打造数字政府,启动实施智慧玛曲建设,加大5G基站布局建设力度,实现所有行政村、重点发展区域5G网络全覆盖。

聚焦提升民生保障能力,增强普惠供给力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积极解决群众关心的各类问题。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加大就业服务和援企稳岗工作力度,积极倡导和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拓展就业领域,确保每年城镇新增就业40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坚持“五育并举”教育方针,以实现教育优质均衡为目标,巩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成果,不断强化师德师风建设,积极发展“互联网+教育”,坚定不移推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持续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着力培养“有根有魂”、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健全网络化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运行机制,大力支持医疗机构提升改造,建立公共卫生、粮食仓储等应急物资储备库和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和医疗救治体系,提升玛曲综合医疗服务能力和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置能力。构建设施完善、服务到位的城乡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体系,持续提升乡镇、行政村、社区文化体育场所服务功能。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时刻关注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退役军人等特殊群体生产生活和权益保障。

聚焦改革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加快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确保下放的审批事项接得住、管得好。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着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完善招商引资硬件基础和优惠政策,积极推行“阳光政务”“绿色通道”机制,重点引进清洁能源、绿色畜产品加工、冷链物流及民族特许用品生产等产业项目。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聚焦依法治县,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强依法治县进程,进一步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不断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能力和公正司法水平。深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扎实推进“八五普法”工作。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工作。不断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高社会治安立体化、法治化、专业化、智能化水平,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的严厉打击态势,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行动。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全面提升“平安玛曲”“法治玛曲”建设水平。健全突发公共紧急事件处置机制,实施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提升工程,提高防灾减灾救灾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提高民族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切实巩固拓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

2022年政府工作主要任务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深入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之年,做好2022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结合县情实际,拟定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与2021年同期持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为实现以上目标,我们将突出抓好六项重点工作:

一、坚持生态优先,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全力推进“五无甘南”创建行动。全面巩固“五无甘南”创建成果,纵深推进“五无甘南·绿色玛曲·清洁牧户”“五无+”系列创建工作,实现“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保持在99%以上,水质优良比例和声环境功能区达标率保持100%,牧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25%左右”的目标。加快推进垃圾分类设施体系建设,着力提升城镇综合管理治理能力,有效根治“脏、乱、差、违、堵”现象。大力发展有机肥加工产业,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3.17%以上。推行畜产品标准化生产,建立可追溯体系,全力培育“三品一标”认证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打造“甘味”农产品品牌。

—持续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治理。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精神,不断加大汇报衔接力度,力争一批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项目落地实施。严格落实草畜平衡、草原奖补等政策,争取增加草原沙化治理、退牧还草、湿地保护与修复、地质灾害治理等项目投资规模,实施甘南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协调推进若尔盖—黄河首曲国家公园建设。强力推进国土空间规划、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自然资源确权登记、河湖划界管理等工作。

—强力推进黄河上游污染防治。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攻坚战,强化煤炭质量管控、涉气企业达标、扬尘防控、餐饮油烟和烟花爆竹燃放整治。加强水资源保护和水污染防治,严格执行河湖长制和警长制,强化河湖水环境综合整治。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落实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和管理规范化要求。争取实施乡村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全力推进垃圾分类处理和资源化回收利用。建立生态环保执法、司法联动机制,严厉打击未批先建、无证开采、偷挖药材等违法行为。

—纵深推进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全面落实“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失职追责”制度,压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加大“谁破坏、谁赔偿”的处罚力度和“谁监管、谁负责”的问责力度。继续盯住2个正在整改的金矿资源开发生态环境问题,务必按时限要求整改到位。强化日常监管,严防整改问题反弹和新的生态环境问题发生。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和林长制,进一步靠实行业监管和属地监管两个责任,加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按照“五不放过”原则整治风险隐患,确保生态环境问题及时发现、即知即改、防患未然。

二、巩固脱贫成果,全面做好乡村振兴开局工作

—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建立易返贫致贫人口快速发现和响应机制,完善部门信息比对与基层干部定期跟踪回访相结合的易返贫致贫人口核查和评估机制,发挥牧村低收入人口动态管理监测预警作用,定期监测、精准帮扶、动态清零。全面构建和落实义务教育有保障长效刚性约束机制,持续抓好控辍保学,着力改善办学条件,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巩固扩大基本医疗保障制度覆盖面,完善大病专项救治政策,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基础设施设备和远程诊疗系统建设,推进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和中心卫生院建设提质增效。严格落实临时救助政策规定,构建分层分类社会保障体系。坚持并完善帮扶协作机制,优化协作方式,建立长期稳定结对关系,进一步推动“六大任务”落实。实施“千企兴千村”行动,引导民营企业参与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的产业发展、带动就业、助销特产、公益帮扶。

—拓宽牧民增收渠道。坚持“立足优势、因地制宜、量力而行、注重实效”的原则,积聚力量、多措并举,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强村级集体发展活力。持续发展特色产业,保持特色产业和“五小产业”发展势头,实施特色养殖业提质增效行动,大力发展特色鲜明、优势突出、效益明显的高原特色生态畜牧业。扩大光伏、电商等富民新业态,改造提升有机肥加工企业的生产能力和产品质量以及多元产品的研发力度。开展“六化”生态牧场建设示范工程,引导开展标准化规模化养殖,鼓励发展订单牧业、设施牧业、休闲牧业和智慧牧场。支持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和欧拉扶贫产业园发展,加强基础设施和环保设施建设。建立健全畜产品储藏、运输、加工、销售一体化的仓储保鲜和冷链物流体系。鼓励引导企业培育注册商标品牌,申报创建“甘味”知名品牌,不断提升“阿万仓牦牛”“欧拉藏羊”等特色畜产品品牌影响力。

—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深入实施“一十百千万”工程,不断完善旅游标杆村和旅游专业村配套服务设施,大力培育精品牧家乐、藏家乐。继续完善阿万仓和河曲马场景区接待服务功能,完善克琼湖、西梅朵塘景区景点基础设施;规范提升景区景点公司化运营水平;认真谋划赛马小镇建设项目。实施文化遗产“历史再现”工程,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创新文旅产品宣传促销模式,精心筹办第十四届格萨尔赛马节,力争接待游客人数突破1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5亿元以上。

—提升乡村宜居环境。以“五无甘南”创建为有力抓手,巩固提升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全域无垃圾示范区”创建、牧村人居环境三年专项整治行动成果,完善城乡生活垃圾处理基础设施,实行“户分类、组收集、村转运、乡镇处理”模式,扎实推进垃圾分类处理和生活污水处理。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小康村改造升级,年内至少打造2个具有旅游功能、生态价值、民俗特色的“升级版”生态文明小康村。不断补齐牧村基础设施短板,加强牧村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建设,继续实施自然村组通硬化路项目、牧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开展县、乡、村公共服务一体化发展示范创建试点,充实壮大乡村卫生教育队伍。

三、聚焦发展短板,持续改善基础发展条件

集中精力抓项目。紧盯国家政策导向,充实完善“十四五”规划项目储备库,积极向上争取基础设施、十大生态产业等项目,统筹实施“一心、五轴、五区、四化”整治工程,全力推进S204碌曲—采日玛公路阿孜试验站至齐哈玛黄河大桥段、S583沙木多—木西合三级公路等重点交通项目建设;配合省州做好G0611、S45高速玛曲段等交通建设项目前期工作。争取扩大项目投资规模以及增加涉藏专项建设资金、地方债券资金、生态转移支付资金和资源枯竭财力补助资金。全力抓好棚户区改造、生态文明小康村、高海拔弥散性制氧增氧干部职工服务中心、城区背街小巷改造、200兆瓦牧光互补光伏电站等项目建设。用好用活地方债券、乡村振兴、涉农资金整合等政策,促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生态修复治理、玛曲通用机场、退化沙化草原综合治理等重点项目早日开工建设。

“两真四有”抓招商。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重点工作来抓,聚焦“双碳”目标,坚持“两真四有”“节约优先、双轮驱动、内外畅通、防范风险”原则,前瞻思考,系统谋划,探索精准招商、节会招商、网络招商、以商招商新模式,真正在“项目凝练储备、对接洽谈、签约落地、开工建设”上下足绣花功夫,力争年内完成招商签约任务,提高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率和资金到位率,充分发挥投资牵引拉动作用。

破解难题抓落地。建立项目建设研判调度和质量进度督查通报制度,及时发现和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建立国土空间规划议事协调机制,优先保障重大项目用地需求,加快实现从“项目等地”到“地等项目”的转变。强化项目团队管理,实行“五定包抓”责任制,完善项目帮办代办机制,做好手续办理、征地拆迁、要素供给等服务工作,加强项目可研、规划、招标、建设、监理、验收等全链条管控,为项目加速推进清障搭台。

四、强化保障能力,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优先发展教育。不断提高教育保障水平,大力推进办学条件标准化建设,启动实施第二初级中学建设和乡镇学校温暖工程,支持办好会宁、金昌玛曲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优化教师资源配置,继续落实“双减”政策,建立城乡一体化义务教育发展机制,深入推进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完善“以县为主”的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继续推行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创新学校治理体系,稳步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及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全面提升教育事业现代化发展水平。

—关注人民健康。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落实重点行业、重点人群和重点部位防控措施,及早储备疫情防控应急物资,提高核酸检测、医疗救治能力。加快县人民医院内外科综合楼、医疗废物处理场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完善“大病不出县”远程诊疗机制,努力提高县内就诊比例和诊疗水平。用好天津市河北区和省第二人民医院各类资源,多形式培养本土医疗人才,公开招聘紧缺医疗人才。持续深化医药卫生及医疗保障体制改革,完善药品带量采购体系,降低药品虚高价格,完善“先诊疗后付费”“单病种”和“一站式”结报制度。推进乡镇卫生院和村级卫生室规范化建设。关注特殊群体健康,继续开展“两癌”筛查、残疾人康复等项目。

—织密保障网络。落实小额担保贷款、税费减免、就业援助等就业创业政策,深入开展“双创”工作,千方百计扩大社会就业,年内新增城镇就业4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85%左右。全面落实养老保险、最低生活保障、大病救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等政策,筑牢社会保障网络。完善城乡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优抚安置等制度,健全留守儿童、孤寡老人、单亲家庭、残疾人等关爱服务机制。落实退役军人生活、医疗待遇。加强粮食市场调控,重视应急物资储备,保障粮食和应急物资供给。

五、强化社会治理,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深化“放管服”改革。继续推行“最多跑一次”“一网通办”“证照分离”改革,全面落实行政事业单位权力清单制,积极承接落实中央和省州取消或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争取85%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最多跑一次”。严格依法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实行“阳光”服务、“阳光”定价,政务服务事项基本实现“目录之外无定价、规定之外不收费”,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实行重点企业“一企一策”和“百名干部帮百企”对口包抓制度,协调解决企业突出问题。鼓励发展光伏、电商等新兴产业,支持藏药研发和特色产品批量生产。

—强化安全生产。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持续强化矿山企业、道路交通、建筑工地、校园周边、公共场所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综合整治,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源头防控和隐患查处,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完善县乡村三级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开展各类防灾减灾应急演练,提升防灾减灾和应急救援能力,确保安全生产形势保持平稳。

—加强团结稳定。扎实开展“八五”普法工作,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完善县、乡、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强化“十管十防”“十户联防+网格化”管理措施,创新基层治理机制和社会治理模式,依托人民调解,预防化解苗头倾向和矛盾隐患。持续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行动,严厉打击“套路贷”“黄赌毒”及食品、药品、环境领域违法犯罪行为;巩固提升“一标三实”工作成果,加大案件侦办、治安巡逻、网络安全和舆情管控力度,净化社会治安环境。自觉增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责任意识,持续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全面巩固提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着力解决宗教领域突出问题,不断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切实维护好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的大好局面。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全面加强政治建设。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摆在一切工作的首要位置,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州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推动中央重大政策措施和省州委重大决策部署在玛曲落地生根。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切实加强政府党组的思想建设、政治建设、廉政建设、效能建设和民主建设,切实提高政府决策力、执行力和公信力。

全面加强法治建设。强化宪法意识和法律意识,锤炼底线思维和法治思维,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努力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文明执法的良好氛围。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和政协委员提案。自觉接受纪律监督、执法监督、审计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重视吸纳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努力改进政府工作。坚持重大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相结合,推进政府决策民主化、法治化。

全面加强廉政建设。持续转变工作作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整治“四风”和政府系统“八种病相”,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减轻基层负担。规范督查考核工作,加大行政督查、专项督办和审计工作力度,健全重点工作清单制度和责任分解机制,确保每一项工作、每一条措施都落到实处。完善政府议事规则和决策流程,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和廉洁从政有关规定,紧盯项目、资金、人事、扶贫等廉政风险点,强化源头管控和问题整改。严格落实“十不准”规定,严厉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坚决纠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现象。

各位代表,蓝图燃烧激情,实干铸就梦想。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不忘初心、真抓实干,锐意进取、努力拼搏,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玛曲而努力奋斗!

上一条: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下一条: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关闭窗口